安全監控業者搶食數位攝影機(IP Camera)換機商機,奇偶(3356)預期今年IP Cam營收比重到年底可達一成,晶睿(3454)目前八成以上營收都已來自IP Cam,彩富(5489)也預計會逐季走升。

數位攝影機躍升今年熱門產品,全球最大數位攝影機製造商AXIS北亞區副總裁陸偉芃表示,預期未來五年每年市場成長率高達40%以上,遠高於傳統CCTV的10%成長率,將成為安控領域最夯的產品線。

目前國內有兩大陣營積極發展數位攝影機,包括傳統安控業者朝向數位轉型,以奇偶、晶睿、彩富等相對積極;另一方面,網通業者如友訊、明泰、中磊、普萊德及振曜等,也積極以IP Cam切入網路監控產品。

彩富指出,過去彩富並未切入攝影機產品線,但隨著數位監控時代來臨,去年即開始布局IP Cam市場,從今年開始出貨,已占營收比重約3%至5%,未來還可望逐季成長發酵。

彩富去年數位錄放影機(DVR)營收比重最高,占約六成,高速球(Speed dome)則約25%;以營運模式區分,代工比重約七成,自有品牌「Dynacolor」則占三成。彩富DVR最大客戶是美國SPICO,高速球最大客戶是AXIS,今年訂單均穩定成長。

晶睿則是國內最早切入網路攝影機的安控業者,因此絕大多數營收來自數位攝影機,除了以自有品牌Vivotek銷售外,也為友訊代工,目前友訊和Vivotek兩大品牌都已擠入全球前五強,市占率各約6%至7%間。

晶睿指出,其自行設計的影音編解碼晶片與系統單晶片,使得其具有規格領先與價格競爭優勢。奇偶雖以軟體為主要競爭力,其系統強調可兼容不同品牌的數位、類比攝影機,同時因應客戶需求出貨IP Cam硬體,去年下半年開始推出130萬畫素的數位攝影機,今年第一季訂單就擠爆,預期未來還會逐季走揚。

奇偶表示,數位攝影機第一季占營收比重約5.4%,比去年營收比重3%高出不少,預期每季會增加一至二個百分點,年底前可以達到一成左右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