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是個愛好喝酒的民族,無論是什麼時候都可以來上一杯,量不是最重要的點,醉的感覺比較重要。因為是文化裡的一部分,很自然的也成為生活中的一環。不管是工作上的應酬還是朋友、情人間的來往,都有很多「喝一下」的機會。也有很多平常會被側目的行為,如果是因為喝醉了,標準就會放寬很多。

上演曖昧戲 就是不乾脆

日本社會中有很多不成文的規定,在大環境的影響之下,大部分的人都多多少少遵守著自己也許並不太想遵守的點滴。即使不想,也要做出個樣子的這一點,在我這個外國人的眼裡,可以說是累到一個不行。尤其是男生女生之間的「情誼」這一塊,也是出了名的不乾脆。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每天日常生活的影響,在男女交往的過程裡,大家很愛想很多,很愛為對方預設立場。在每一件事情真正被說出、被實行之前,好像已經演了好久好久的內心戲。還有很多時候,很多想法到最後都只是個想法,根本沒有被實行!如果硬要為這種「拖戲」找個好處的話,那可能是曖昧期可以拖很久,對於愛好此道的人,這樣的感覺是種生活情趣。

臭味相投 酒友升格變情人

在種種不同原因的影響之下,大部分的日本人,不管是單身或者已婚,都會有幾個比較好的酒友,而且當然是有男有女。在平常的時候,即使話不投機也要有禮貌,可是「喝酒」這件事,就不用硬是要跟合不來的人一起去了。很自然的,可以變成酒友的人,一定有某一方面是有交集的,因此也有很多男女朋友或是夫妻,是從酒友轉變而來的。所以,也許有很多人其實是把酒友當成男、女朋友的前一個階段吧!再說,當酒友又比搞曖昧聽起來順耳許多,對很重視這種小細節又愛面子的日本人來說,我想這應該是重要的。

觀察對方酒品 交往前的重要指標

約會、吃飯跟喝酒,在日本幾乎可以說是分不開的三件事。光是看到大街小巷裡餐廳酒館的數量,就常常會有讓人嚇一跳的感覺。很多人也會以酒品來看這個人是否可以在未來做進一步的交往,這也讓不少女生會怕自己酒後失態,所以以各種方式來讓自己喝少一點。可是,我也聽過不少男性友人提起,不喜歡跟假裝不愛喝酒的女生去吃飯喝酒。這樣看起來,連約會喝酒也都快要變成一場學問。

彼此留台階 做不成情人也不尷尬

對於「酒友」這個充滿智慧的身分,個人是還蠻喜歡的,畢竟感情不是三言兩語就說得清,也不是非黑即白的一回事。在事前就先為對方跟自己留個下台階,若做不成情人,當吃飯喝酒的良伴或許更來得輕鬆自在。只是,別忘了喝醉這件事潛藏許多危機,尤其是女生,更要當心,慎選酒友才是聰明的享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