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總體經濟的部分,我只提些一般人很方便得到資訊且又頗重要的部分就好,至少讓大家對於局勢現況有個概念,重點是科斯托蘭尼的「資金+心理預期=趨勢」,可不要傻傻地看到黑影就開槍呀!

相信大家看新聞,對於次貸風暴都已經耳熟能詳了,不過,次貸風暴是2007年年中才開始的嗎?次貸的情節,早在「美元大崩壞」這本書中,作者早已提及,而且幾乎是一幕幕的按照順序上演著,二房危機、壽險公司倒閉等。那本書是好書,只不過經濟學者,或可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卻幾乎永遠算不準何時發生,書可是2004年寫的呢!要是歐小麥不理智一看完這本書就一股腦兒地跳進去梭哈,「空!」,那可真的是空空了,腦袋空空,口袋也空空。

美國的總體經濟狀況目前還是一定得看,畢竟在未來五年,我認為還是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取代美國在國際的地位,目前他還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國家,大家努力工作為了什麼,亞洲人努力工作為了什麼?不過是為了讓美國人可以買到很便宜的產品而已,美國人一不消費,全世界一起遭殃。

國家強盛,貨幣就容易強勢,目前看起來有機會跟美元抗衡的,就屬人民幣最有希望了,不過也沒那麼快,中國的內需經濟還是有其問題存在。希望哪一天新台幣有機會可以取代美元,可以換大家幫我們打工呀。

原則上,所有的經濟指標都是落後的,只有股價才是所有領先的因素,循環有時候只是人類自我實現的預言。樂觀的時候,一年賺不到一元的公司股價可以飆上兩、三百塊,只因大家覺得他未來前景看好、某產業未來十年看不到一片烏雲,現在300元超便宜不買可惜;悲觀的時候,就算只剩30元都覺得現在不賣,未來恐怕變成三元。其實都只是心理因素,因為樂觀跟悲觀的預期,導致同一張股票在不同時間點被人們所認定的價格不一致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