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順投信投資長陳朝燈指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衝擊下半年會進入尾聲,有助以外銷為主的電子股提振獲利,加上北京奧運開幕在即,可帶動中概傳產股,台股下半年表現看好。在類股方面,大選後房市買氣提振,將驅動內需消費力量,百貨、汽車等具成長空間;觀光、航空等選前雖有上漲,但實質效益還未結束,未來也有成長機會。

陳朝燈表示,投信法人會回補之前調降的電子股部位,但電子股後勢如何,仍有待觀察,其中新台幣匯率表現,是重要的參考指標。

陳朝燈日前接受本報股市相對論專訪,他曾擔任多檔基金經理人,操作股票資歷頗深,他看準上半年選舉效應會帶動盤面主流股易位,景順旗下幾檔台股基金去年底即領先布局傳產、資產股,今年以來績效表現突出。陳朝燈同時也是景順投信副總經理,以下是他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電子股選前表現相對疲弱,但上周成交比重明顯提升,主流股轉向了嗎?

答:上周四個交易日確實明顯感受到電子股價量價揚、傳產股回檔的狀況。

就目前時點來看,在公布3月營收前,部分電子股仍會有不錯表現。今年以來,投信持有電子股比率皆有調降,在4月下旬之前,投信會出手回補,避免被軋空手。

不過,第一季季報會在4月底前公布,大部分電子股都會有不小的匯損壓力,表現如何仍需觀察。至於電子股是否會成為盤勢主流,可從當日漲幅前50名個股中,觀察有多少比率為電子股來判定。

問:新台幣近來升值幅度驚人,對台股有什麼樣的影響?

答:就以外銷為主的電子股而言,短、中期會受到匯損的衝擊,尤其是下游廠商毛利低,虧損情況會較嚴重。

金融股中以壽險股受損較深,不過整體而言,不會如電子股般的嚴重,特別是金融股選後大漲了一波,或多或少都有投資股票獲利,稍可做為彌補。

問:今年高點何時出現,投資人如何布局?

答:高點應會出現在下半年,美國次貸衝擊屆時會逐漸消除,加上奧運舉辦,可望刺激消費與內需。

在布局上,仍以傳產、電子股均衡布局較佳,以匯率做為調整的參考。若新台幣升值,可增加傳產部位;反之,則增加電子股部位。

類股方面,過去內需表現較萎靡。選後房市買氣提振,若觀察過去2002年的美國,或2003年的香港,都可以看出房市帶動內需消費的力量,因為房地產價值提升,會帶來財富效果。人們覺得自己更富有,會更願意去消費。

因此,內需消費相關類股如百貨、汽車等,未來都具有成長空間。觀光與航空題材,雖然選前就已經漲多,但實質效益不會隨總統大選而結束,未來也有成長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