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晶圓雙雄龍頭台積電(2330)大刀闊斧進軍這幾年最夯的太陽能和LED產業,讓市場不免擔心市場飽和度問題,甚至懷疑只是蠅頭小利,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相信未來大家會相信LED與太陽能兩項新事業具相當高利潤,5或10年後將是台積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若以該兩大產業來分析,節能是未來趨勢,LED在供需缺口仍大及應用面廣下,仍具有5~10年的成長力道,至於太陽能在各國補助政策下,短期內也絕非黃昏產業。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新事業也會如晶圓代工業一樣,他說,難道台積電會進入蠅頭小利的事業嗎?並認為台積電在新事業發展將會以技術及生產能力取勝。張忠謀對新事業的必勝心,也讓市場對LED和太陽能產業更具高度信心。

台積電進軍綠能產業,而且是近年最火紅的LED和太陽能,市場除了關注,更多是疑問。疑問的是,台積電過去本業毛利率高達45~50%,LED和太陽能卻僅有20%,為何選擇切入相對低毛利的事業?

仔細來評估台積電宣示進軍的LED商機,由於新的應用和聚焦於新一代的固態照明,以節能減耗為訴求,帶動了新一代的節能照明商品。晶電(2448)董事長李秉傑就指出,一旦全球LED照明時代來臨,對LED需求是目前LED產能的50倍,是手機應用的150倍,但目前符合LED照明標準的產品良率只有30~40%。LED業者認為,台積電的加入,將拉高台灣LED產業的國際地位和產業水準。

根據LED龍頭廠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的看法,目前業界多辦認為2010年LED TV滲透率約15~20%,以年初LED TV滲透率僅5%水準來看,一旦2010全年LED TV滲透率要達到原定預估,則年底前LED TV的滲透率必須拉到35%,以此推估,2011年LED TV滲透率更將達到45%,因此2010~2011年將不至於出現供過於求,李秉傑認為,以這樣的市場規模,屆時即使全球新產能開出,仍不足市場所需,因此2010年下半LED TV銷售市況將是觀察重點,目前LED訂單能見度已達第二季,預計供需吃緊將到第三季。

雖市場對太陽能產業的展望多空皆有,但法人樂觀認為,太陽能產業歷經金融風暴後由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轉變為低價高品質產品當道,整體市場歐系廠商等於去年第三季委外來降低成本,太陽能光電產業才由第四季反轉開始復甦,隨著多晶矽POLY價格大幅滑落後,相對地刺激了終端應用需求大提升,太陽能露出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