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明是我朋友的孩子。8年前他還是小學生,印象中他大眼睛、白皮膚、滿臉笑容,長得非常可愛。在偶然的機會裡又到了朋友家,看到18歲的阿明。天哪,他頭髮凌亂、戴厚眼鏡、臉色蒼白、看到人好像沒看到一樣,在我的面前像遊魂一樣飄過去。接過了我送的紅包,也只是「噢」一聲,在母親逼迫下,才不甘願的說了小小聲謝謝。


我面露驚訝,他母親說:「看,他以前比較可愛對不對,沒想到長大以後變這樣。他現在是宅男,除了上學,每天都在房間打電玩,好像虛擬世界才是真實世界,我們也沒辦法。」
的確,他的模樣已經和人們所謂的「宅男」差不多。宅男一直是日劇中被消遣的題材,他們的特色是:不談戀愛,除了買電腦配備也不出門,不喜跟現實世界的人們溝通,在網路上是英雄,在現實是一條蟲。


生活隨便食衣邋遢
宅男宅女可分為兩種,一是「我其實是個宅男」與「真正的宅男」。很多人雖然看來很活潑,但會自稱「我其實是個宅男」,意指除了工作和社交,他很喜歡待在家裡,做菜、上網、看書。這樣的人注重生活品質,能主外又主內,不容易變醜。
真正的宅男宅女很容易變醜。因為不必出門,一套睡衣穿24小時,吃飯也隨便吃,導致營養不均衡,若長了青春痘,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身材不是日益削瘦就是日益臃腫,越來越懶,眼神呆滯如生活在地底的生物。
最可怕的醜是語言乏味與面無表情,和現實世界關閉了溝通閘門。一個沒有遠程目標、只想打發時間的人,眼裡沒有光芒,不容易讓人覺得可愛,也怨不了自己沒人愛。再怎麼宅,若不想變醜,就不能自絕於真實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