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3日續漲55點,以5,529點再創近半年來新高。累計今年以來台股漲幅達20.45%,係亞洲股市中除了陸股之外最亮眼者,遠較韓國、香港、日本等地股市強勢。放眼亞股,台股具有兩岸關係大和解後孕育出兩岸產業合作新架構的獨特競爭力,大舉提高台股的國際亮點與投資新價值,在未來趨勢上,預期將持續吸引豐沛的外資、內資湧入,在亞股中仍將強勢表現。

     今年以來一波波利多,造就台股一馬當先的超強勢演出,這背後,匯集多項有利的趨勢一路推升台股。不論學者或業者均一致認為有兩股力量創造台灣股市的超優表現,其一是充裕的資金支持,其二是兩岸關係的好轉。

     也有一些專家認為,行政院長劉兆玄在去年10月7日在立法院院會宣布將對社會大眾的存款給予全額保障,應該是台灣在雷曼兄弟倒閉之後,快速站穩並讓金融業信心危機止血的最重要關鍵,也是這一波台股醞釀反彈的基礎所在。

     ﹝1﹞擴大存款保障引資金回流

     就資金面來看,去年雷曼破產引爆一連串金融海嘯,台灣率先亞洲第一個宣布實施擴大存款全額保障,吸引國人全球資金配置大回台,去年第三季國人的證券投資淨流入41.7億美元,去年第四季更達130.4億美元的單季歷史新高。

     ﹝2﹞降遺贈稅利多顯現

     接著行政院將遺贈稅率降至10%,外資看好今年下半年將開始顯現效益,財政部更預估3年內將吸引3兆資金回流。

     ﹝3﹞七度降息逼出定存

     另外,央行從去年9月18日至今年2月18日七度降息共2.375個百分點的乘數效應陸續顯現,推升2月份M1b年增率續攀升至2.71%,引爆台股資金行情暢旺。

     就兩岸關係好轉方面來看,自從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岸維持良好互動,因此在大陸力拚今年經濟成長率保8%的一連串振興措施,從家電下鄉、汽車下鄉等每個政策都有台商的商機。

     ﹝1﹞金融監理備忘錄,帶來新希望

     其後有關陸客來台,以及先簽訂整體性「兩岸金融合作協議」,後續簽訂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及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ECFA)等一連串實質性合作,更為台灣產業帶來新的出海口。

     該兩岸新架構,讓台股在亞股中的國際亮點與吸引力明顯提升,國際資金也重新以一個新的投資價值角度看台股。

     外資圈正觀察一個新趨勢正在台股醞釀,即兩岸大和解後的台股,是否有機會重演當年香港恆生指數大多頭的走勢。也因此,近期港系外資,在所有外資圈中,比歐美系外資,更早翻多台股。而部位更大的歐美系外資,在近期比較確認美國經濟與美股穩定之後,已開始翻多台股,近日擴大回補加碼買超台股。

     反應到匯市,近期新台幣持續升值,熱錢不斷瞄準亞洲湧入台灣,3月分我國外匯存底大增59.35億美元,若不加計尚未公布的中國大陸,單月外匯淨增金額超越南韓、日本、新加坡、香港、印度等地,排名居亞洲之冠,讓我國外匯存底餘額首度突破3千億美元大關。

     元大證券自營部副總經理范姜奇秀指出,今年第一季亞洲股市比歐美股市強,而陸股、台股,又比其他亞洲股市強。去年幾大亞洲國家股市從波段高點至波段低點,跌幅從55%至60%不等,其中大陸上証指數波段跌幅達60%,台股波段跌幅55.7%,在亞股中相對跌幅較少,因此以第一季台股的表現來看,與陸股一樣稱得上是亞股中極亮麗者。

     ﹝2﹞家電、汽車下鄉,急單優先拿

     台股之所以第一季強勢表現,不只是資金行情的問題而已,還有台股獨特的價值。因為其他亞洲國家,其實也都出現利率低到從機會成本考量有利於投資股市的現象。台股獨特的價值,除了第一季政府率先推出的消費券政策奏效之外,台股在全球產業供應鏈,尤其是科技業還擁有很強的競爭力價值。也因此,一旦全球通路客戶要急單,大陸要家電下鄉、汽車下鄉,台灣立即受惠,這是台灣比韓國產業相對優先受惠之處,也因此造就台股第一季在電子股的領軍下,走勢比韓股強。其次,ECFA簽訂後,將讓台灣產業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力更上層樓。

     ﹝3﹞簽訂ECFA,台灣競爭力變更強

     范姜奇秀認為,前者的急單效應等利多,讓台灣產業上修EPS(每股稅後盈餘),而後者ECFA的效應,則是讓台股的PE(本益比)Value提升,將持續激勵台股後市走強。這波全球金融海嘯後遺症仍餘波盪漾,但台灣迄今並無任何的金融機構倒閉,也讓市場資金勇於提前入市。預期第二季,台股技術性拉回整理後,將會持續上漲。

     第一金融集團旗下第一金投顧資深協理陳奕光分析,股市反應景氣、資金、籌碼三大層面。就景氣面,兩岸關係大突破後,大陸一連串振興經濟的方案,不管是家電下鄉計畫、汽車下鄉計畫甚至兩岸金融MOU,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競爭對手,台商幾乎是大陸企業以外少數的受惠者。此舉讓外資在布局大中華市場概念股,或所謂中國收成股時,將台股的格局與價值相對提升。在大陸股匯市仍有所管制下,台股自然較容易吸引外資進場。

     陳奕光指出,就資金面來看,央行大降息下的乘數效益才剛開始。就籌碼面來看,去年520前後,台股加權指數在9,309點時,整體融資餘額還高達3,624億元,但目前加權指數5,529位置,整體融資餘額僅1,483億元,讓台股籌碼相對安定。放眼第二季,台股因短線漲多,自然有技術性拉回修正的合理壓力,但在激化台股今年漲勢的景氣、資金、籌碼三大層面仍然有利的情況下,整理後,第二季仍有創新高的機會。

     ﹝4﹞兩岸若接軌,台灣軟實力凸出

     針對未來兩岸的競合,台灣花旗環球董事長杜英宗3日在經濟部舉辦的「2009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中,即從資本市場角度指出,兩岸資本市場若能接軌,台北、上海證交所3年內結合兩地上市企業雙掛牌,台灣的軟實力比大陸好,會成為大中華區資本市場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