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景氣鐵嘴之稱的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日表示,上半年客戶訂單非常不穩定,下單都以急單方式處理,但全球經濟景氣不佳,失業人口激增,對3C電子產品消費力影響性仍不明,所以維持「上半年向下修正、下半年緩步復甦」的預估。因為景氣能見度不高,矽品昨日首度未給本季營收及營益率展望數字,但林文伯仍透露,第二季客戶訂單都比第一季增加1成以上,樂觀點看首季有機會是谷底。

     矽品去年第四季營收達124.49億元,本業獲利12.25億元,但因應34號公報提列將近26億元業外損失,所以單季淨損10.34億元,每股虧損0.33元。不過,矽品去年全年仍賺進63.14元,每股淨利2.01元。

     晶圓雙雄台積電及聯電對本季營收均預估將衰退40%至50%,但矽品昨日首度未提供第一季業績展望。林文伯說,各半導體廠的首季營收預估將衰退15%至35%,就他的評估,封測廠第一季營收衰退幅度應該介於此區間的高點。

     林文伯對今年景氣看法,仍維持「上半年向下修正、下半年緩步復甦」的預估。他表示,近來雖有急單,但沒有長期穩定的訂單,客戶給的預估時高時低,且最近全球失業人口激增,對3C產品消費力影響仍不明朗,前景仍然充滿變數及不確定性。但是若樂觀點來看,第一季應是此波景氣谷底,第二季後,隨著客戶庫存去化完畢,新產品開始下單生產,利用率及出貨才能逐漸復甦,下半年回復到正常水準。

     在各產品線的訂單變化部份,林文伯表示,第一季電腦晶片衰退最大,而且是戲劇性下滑(dramatically decline),消費性晶片需求也不佳,但通訊及手機晶片部份,因為有大陸家電下鄉政策加持,訂單情況有好轉,只是不知道能持續多久。另外,記憶體價格近來有起色,不過因價格上漲來自於廠商減產,所以訂單量何時回來仍有待觀察。

     矽品雖未給首季財測數字,但預估產能利用率將由上季的65%至70%,下滑至45%左右,市場法人推估首季營收將衰退約30%,由於矽品透過人事精簡及降低工時方式,將單季營業費用降至8億元,法人預期矽品本季只會出現小幅虧損,表現優於市場原先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