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證券與安泰證金將包裹標售,國泰、富邦、元大三家金控入圍!消息來源透露,儘管群益證券董事長陳田文一直不願放手,但真正大股東、宏泰集團林家堅持下,去年十二月已悄悄啟動群益證「搭售」安泰證金的作業,並委託摩根士丹利擔任財顧,元大等三家金控已入圍進行實地查核,若一切順利,今年群益證召開股東會前,經營權就會易主。

     去年中,宏泰集團、元大集團兩家族相繼加碼群益證,林堉璘長子林鴻南首度進駐群益證董事會,相關動態引起關注;年底前,檯面下暗中進行的證券、證金包裹標售案,走了近二個月後終於浮上檯面。但究竟是先前已買「入場券」,持股超過七%的元大金勝出,或富邦金、國泰金願出更高價搶親?令金融圈高度注意。

     消息人士指稱,金控公司成立初期,國泰金與群益證曾宣佈合併,後來雖因各種障礙宣佈分手,但群益證這些年在大陸市場耕耘,已有一定成果,的確令人頗感興趣,尤其已在產壽險領域踏入大陸市場的國泰金,若是證券方面也擁有一席之地,佈局將更顯完整。

     不過,據悉,群益方面開價不低,與陳、林兩家族接近的人士透露,目前群益證券每股價格約在一九元,每股淨值一五.七元,但賣方希望的成交價格,「超過每股三十元,就是超過每股淨值一倍溢價賣出,並希望買方吃下宏泰林家近四成持股。」

     若再加上資本額五三.六億元的安泰證金,買家要拿下群益證的經營權,恐怕得花上近二百億元。

     據了解,去年日盛金陳國和家族,就以統賣證券加銀行的做法,希望連同銀行一起脫手,如今群益證標售案也如法炮製,準備一起賣掉宏泰集團旗下另一金融事業─安泰證金;市場人士指出,宏泰集團林家同一時間推出此一標售案,「是否衝擊日盛金買氣,值得注意」,而先前已對日盛金出價的富邦金,如今再評估群益證,相對而言,也會削弱日盛的談判籌碼。

     針對群益證、安泰證金將包裹出售,叫價並高達三十元之說,一向對售股案、態度十分低調的群益證總經理周康記表示,如果有這個價碼,當然可以考慮,同樣的安泰證金,只要有人肯出個高價,也未嘗沒有談的空間。

     針對市場傳言,宏泰林家有意公開標售持股,周康記初聞此說法時為之一愣,連聲說,從沒有聽過此事,更何況公開標售前應該會有鑑價公司到群益證進行實地查核,農曆年前也從未有任何鑑價公司行文表示有此需求,對於市場言之鑿鑿,林家年後即要進行公開標售,周康記半信半疑。

     周康記指出,如果是每股三十元,在溢價幅度那麼大,喊價確實超出預期,同樣的,在喊價與市價存在近七成溢價價差下,買方是否願意全盤接手,目前有待觀察。

     不過,周康記對於宏泰集團有意出脫安泰證金持股,倒是一點也不戀棧,一口就斷言,只要價格好,群益證也考慮賣。

     群益證去年獲利大躍進,更添幾分賣相,連帶也使得各大金控對群益證入股的意願大增,而被併話題一路從去年年初延續到年尾的群益證,董事長陳田文農曆年前少見出席年終記者會,一度引發市場關切,以為股權有了新的變化,不過陳田文卻口徑一致的表示,關於林家售股案,沒聽說,沒接觸,也沒被未知會。不過,他一直持開放的態度,「只要志同道合」什麼都可以談,似在為日後的所有可能,預留伏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