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不經意的在半夜裡想起熱包子的滋味,或許不是肚子真的餓了,只是因為想念父親的關懷……

那一年我十六、七歲,家裡正面臨支離破碎的困境。好賭成性的父親,輸光了家產,終日躲債;而母親也因為不堪長期的夫妻爭吵,簽字離婚後搬離;哥哥入伍當兵,也離開了家。

偌大的房子裡,大多時候只有我和十三歲的妹妹兩個人。

有一天夜裡,聽到有人敲玻璃門的聲音,我和妹妹戰戰兢兢從窗戶縫隙偷偷瞧著,赫然發現有五、六個年輕人就站在大門口,拿著門外的狗食盆敲打著玻璃門。那時,我回頭對妹妹說:「你進去房間裡面,不要出來,姊姊待會就進來。」也不知道當時哪來的膽子,我走到玻璃門前,問這些人有什麼事?他們凶神惡煞的詢問我父親的下落,我告訴他們父親沒有回家,我也不知道他人在哪裡。所幸他們聽了之後沒有做出什麼瘋狂的舉動,只有狠狠的把盆子丟向玻璃門,罵了幾句三字經便離去。他們走了之後,我才感覺到害怕,也從那一夜起,我開始睡不安寧。

其實我並不恨爸爸,在這樣的小村莊長大,賭博的風氣盛行,從小耳濡目染的父親,一步錯便步步錯。我看過風光時的父親,更多時候是看到失意的父親,也看過他曾試圖挽回錯誤,卻終究克制不了賭癮,輸掉了大半人生。但我明白,這個做為父親的男人,始終愛著他的小孩,只是「賭」讓他在輸掉人生之餘,也賠掉了親情。

好幾個夜裡,父親摸黑回來,帶了熱包子和一些熱食,塞了幾張鈔票給我,看著我們吃完後,他又再次離去。手裡握著熱包子時,是那一年我唯一可以感受到父親關懷的時刻。原本吃起來並不算美味的熱包子,在那樣的夜晚,吃起來味道特別好。

如今,我和妹妹都各自努力的完成了大學學業,也搬離了那個小村莊,偶爾還會接到失聯父親的電話,有時是出於關心、有時是需要金錢。但只要一想到父親,我腦海中總是會浮現那個半夜摸黑回來的身影,以及他帶來的熱包子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