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人認為,各領域的世界級成就者都是生來就擁有過人的條件,也就是有就有、沒有就沒有的天賦。有愈來愈多的科學研究證明,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真正的優越表現其實都立基於研究人員所謂的「刻意練習」。刻意練習的量愈大,他們的表現就愈傑出。要締造真正的世界級表現,就必須進行大量的刻意練習,超越一般人會想放棄的程度,而這往往就是頂尖成就者與眾不同的特質。

刻意練習具有幾種具體特性,是其整體功用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包括專門用以提升表現、大量反覆操作、能夠持續看到好壞、極耗費心力、沒什麼樂趣。

德國馬克斯蒲朗克研究院人類發展暨教育研究所為了找出某些小提琴家表現優於他人的原因,進行了一項嚴謹的分析,並前往西柏林音樂學院進行研究。這是一家著名的技職院校,孕育出許多非常傑出的音樂家,其中很多人進入知名交響樂團或成為獨奏家,事業發展相當成功。該校多年來蒐集了非常多的學生資料,卻從未加以深入分析,找出是哪些因素使得某些學生後來的表現優於其他人。

分析結果顯示,最優秀的小提琴家每周大約會花24小時進行獨奏練習,其他表現平平的小提琴家每周獨奏練習的時間大約只有九小時。事實上到了18歲這個年紀,頂尖小提琴家練習獨奏的時間已經累積達7,410小時,反觀一般演奏者才累積3,420小時。

這項研究提出一個非常簡單的觀念:「頂尖演奏家和一般成年人的差異,反映出前者用畢生時間費心努力,以提升特定領域的表現。」他們還創造了「刻意練習」這個新詞,來描述這種造就頂尖演奏家所必須的練習,也藉此清楚說明一個人投入於刻意練習的時間,正是造成最後表現不同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