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預計今年五月推出新一代NB Centrino平台中內建整合WiMAX和WiFi的模組,希望能複製無線區域網路內建於NB中成功經驗;包括宏碁、華碩、聯想、東芝、國際等共五家筆記型電腦業者,也確定在今年同期推出內建WiMAX無線網路模組的機種,有利於WiMAX應用進一步成長。

     WiMAX模組及網卡價格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加速降低,明年進一步商業化、普及化。目前已有國際大廠Mycom、NEC、Nortel等在台設立WiMAX研發中心,預期○九年WiMAX及相關應用服務產值將達一二八○億元,WiMAX產值直接貢獻六○六億元。投信法人認為,台灣網通廠在WiMAX消費端設備產品具備價格與品質優勢,估二○一○年將有八○%佔有率;正文、合勤、東訊、智邦及台揚等廠商受惠。

     台灣WiMAX執照開放後,廠商預估未來三、四年中,將為通訊與網通業者帶來至少新台幣六百億元至八百億元商機。工研院產經中心估計,台灣廠商在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用戶端的製造商機可望從去年八.五億元,成長到二○○九年的一百億元。

     正文今年營運將以Wimax及IAD、IP-STB等整合產品為衝刺焦點;其中,Wimax802.16e產品出給Moto,第三季將新增Wimax客戶,全年WiMAX產品線年增三倍之多。以國際客戶釋出看法粗估,正文今年營收約二○%增長,全年獲利年增率約三○%。

     合勤近年積極布局Wimax、G/EPON、IP STB等領域;其中,WiMAX設備獲得Alcatel及Sprint Nextel大廠支持。目前WiMAX仍以新興市場為主出貨區,Sprint-Nextel訂單約今年首季起出貨,估年度營收貢獻營收約十億元,營收比重約五%。

     合勤今年以通路端與IP DSLAM產品線為營運重心,加計Wimax、G/EPON推展;法人推估,營收成長空間約一五%至二○%,考慮員工分紅費用化影響後,EPS約三.五元至三.八元左右。

     此外,台揚去年九月已與北美WiMAX的設備廠合作,將供貨電信端及CPE端WiMAX產品,積極進攻WiMAX新客戶;倘若加計WiFi、RFID等無線產品,法人推估,今年WiMAX營收比重將有倍數以上成長,上看八%至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