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客戶數量可觀

對智慧型手機品牌而言,新興市場並不屬於推廣重點,而是低價、功能簡單手機的強打市場,但摩根士丹利調查結果發現,在中國高階手機市場,智慧型手機越來越受歡迎,特別是蘋果的iPhone,並且,有意購買iPhone的潛在客戶非常可觀。

另一個衡量iPhone人氣的指標,是去年蘋果產品在中國的銷售量,包括iPhone和iPod Touch用戶一月至十一月間激增超過兩倍,雖然前年基期偏低、缺乏代理商,是去年銷量大幅成長的原因之一,但分析師認為,這也是因為iPhone在去年十月底推出後,讓蘋果增添更大的成長動能。

更重要的是,在這五千萬人當中,智慧型手機和蘋果iPhone的滲透率達四四%,比率遠高於中國整體市場的三%,這意味著,iPhone對於高所得族群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年銷量可望挑戰五百萬支

不僅如此,蘋果其他產品iPod和Mac在這個族群當中也累積不少人氣。

包括解碼機市場、五千萬個潛在客戶、以及八%至一○%的購買率,分析師推估,假以時日,iPhone在中國的年銷售量將達四百萬至五百萬支,遠比目前的速度快許多。若以蘋果年初為止在中國賣出的數量二○萬支來推估,iPhone在中國的年銷售量僅為一二○萬支。

價格是一大障礙

分析師指出,假設蘋果推出低價、功能簡單的機型來搶攻中國龐大的預付型用戶市場,例如,硬體和月租費分別降至三六五美元和一一美元,則中國聯通年銷量有機會倍增為八○○萬至一千萬支,蘋果毛利率也可以維持在四五%至五○%之間(現為六○%)。

iPhone在中國市場前景看俏,不過並非全然沒有阻礙,價格就是iPhone的推展的一大障礙。硬體價格、通話費,以及中國聯通收取頭期款太昂貴,是可能降低iPhone買氣的主要因素,調查顯示受訪者當中有高達八五%認為iPhone硬體價格太貴,認為通話費和頭期款過高者占六六和五六%。

除了昂貴的資費方案和手機費用之外,中國聯通用戶必須支付一筆可觀的預付準備金。

以iPhone為例,購買iPhone第一次付款成本將因此而上升至八七九美元至一一七二美元,不含月租費在內。雖然預付準備金在合約滿時會歸還給用戶,但終究是一筆為數不小的金額,恐怕妨礙中國聯通推展iPhone,如此一來,反而可能刺激解碼版的灰市iPhone需求,畢竟在灰市買iPhone無須簽約,無線上網也不受限制。由於產品出於同一家公司─蘋果,即使灰市版的iPhone需求增加,蘋果仍可望受益。

目標價上看三二五美元

蘋果顯然不能錯過中國市場的潛在商機,因為在中國市場的成敗,對蘋果長遠的成長具有重要意義。蘋果現階段在中國採取的策略是,緩步建立起品牌知名度,但終究會在品牌建立和客戶使用經驗之間取得平衡,提供客製化的產品、價格和付費模式,以便更為貼近中國市場。

除了來自中國的潛在iPhone買氣之外,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認為,蘋果不乏其他潛在的成長動能,其中,金雞母iPhone的貢獻度將有增無減。iPhone推出迄今近三年,銷售看似面臨瓶頸,事實上,市場低估了iPhone賺錢能力。iPhone在美國、德國、西班牙和日本的獨家代理合約陸續到期,未來若能與更多的業者合作,再加上推出iPad等新的產品推波助瀾,價格再壓低一點,買氣還可以維持兩年。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相信,市場低估了iPhone長期需求,如果蘋果運籌帷幄得當,三至四年內,不排除取得全球手機一○%市占率(二五%智慧型手機市占),最好的情況下,EPS將可望達到二三美元至三二美元之間,促使股價上漲至三二五美元以上。若表現平平,則EPS預估為一三.二美元,股價目標為二五○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