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監控產業長久以來,都能維持年成長率一○%至二○%的水準,也成為極少數「不論景氣好壞都會成長」的產業,主要原因是此一產業與「安全」掛勾,而這幾年來的反恐風氣更是帶動需求高度成長。從產品面來看,數位監控興起後開始取代傳統的類比監控,而拜網路環境轉佳、網路攝影機(IP Camera)也成為市場寵兒,兩者將是帶動今年安控產業的成長動力。

     對於國內的代工廠商來說,由於各具經營特色,都能穩定維持高獲利表現,甚至是現階段國內電子產業當中,少數仍可不必外移大陸生產者。其中陞泰(8072)已連續九年賺逾一個股本,奇偶(3356)則是連續兩年跨越此一門檻,崇越電(3388)也有機會在去年達到此一目標,獲利表現為最為亮麗。

     儘管陞泰因今年初的火災事件,造成三分之一的生產線和存貨受到影響,初估損失金額高達四.二億元,第一季的生產也會受到影響,因此連續多年賺逾一個股本的紀錄恐因而中斷,但落差還不至於太大。

     奇偶去年合併營收一四.七億元,年增率為二四.八%,稅前盈餘七.三七億元,每股稅前盈餘一五.三元的成績創下歷史新高。該公司今年的產品重點,除持續保有PC-based DVR的市場優勢外,還會跨入IP監控、車牌辨識系統和門禁系統等領域,今年成長率有挑戰二五%至三成的機會。

     崇越電的日式營運作風一向穩健,去年卻是大舉切入LED照明市場,率先量產一三W高達八百流明的LED球型燈泡,甚至於開始佈局下一屆倫敦奧運,佈局速度與廣度遠超市場預期;在安控產品方面,崇越電目前已陸續發展高階數位化監控產品,又是國內少數在大陸擁有生產基地的安控廠,對於開拓內銷市場極具競爭優勢;至於矽利光(Silicone)事業部目前已拿下大中華區的最大市占率,在三大事業群同步成長下,今年成長動能強勁。

     此外,中小型的安控股也各擁利基,慧友(5484)在拿下GE訂單後成長幅度快速,彩富(5489)在IP CAM部分的代工搶得先機,昇銳(3128)開發車用電子腳步最快,晶睿(3454)至今仍是安控族群中在IP CAM最被看好的龍頭,至於杭特(3297)去年也賺進半個股本。而整個安控族群,最大的問題仍在於流動性較差,若成交量能逐步放大,則今年應有不錯的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