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日昨通過總金額838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法案,提供了歐巴馬政府搶救經濟的有力籌碼,在參院通過法案前一小時,財政部長蓋納也公開向大眾介紹了「金融穩定方案」,企圖循由增資銀行、政府提供信用放款融資,及鼓勵民間資金收購銀行不良資產等途徑來穩定金融與產業。然而,令人納悶或失望的是,歐巴馬政府如此賣力演出的結果卻是換來「經濟櫥窗」紐約股市的劇挫4%。是利多出盡抑或病情嚴重,值得探討。

     經由順利策反三位共和黨議員,參院才得以61對37票通過歐巴馬「經濟復甦與再投資」法案,連同前總統布希政府挹注的7000億美元預算,單單是經由法案而投入的政府資金即高達1兆5千億餘美元,美國政府搶救經濟的決心與能力確屬雄厚。當然,不健全金融體系闖下的滔天大禍也由此可以看出空前與可怕程度。全球任一經濟體系執政者,應該會以美國這次掀起金融海嘯及全球經濟大衰退為殷鑑,避免重蹈覆轍,此應是百年僅見衰退給世人的第一個啟示。

     其次,為爭取國會議員及民眾支持振興經濟法案,歐巴馬一再在公開場合介紹並強調振興經濟法案所能夠帶來的正面效益,包括大規模減稅與抵稅條款將使民眾擁有更多可支配的金錢,藉由消費帶動經濟復甦,但歐巴馬承認,減稅的成效有限,所以振興法案更偏重擴大公共建設支出,期待經由興築修護道路與橋樑、研發替代能源、改革醫療健保體系、救助失業,以及補助各州地方政府推行建設計劃等來增加投資及創造就業機會。但歐巴馬的務實與謀略更令人印象深刻,譬如他強調,「沒有完美的法案,我無法向你保證振興法案會如我們所期待,但我絕對向你保證,無法快速行動絕對加深這場危機。」「(再不行動),將有更多失業與所得縮水,民眾信心蕩然無存,延誤時機將導致危機演變成災難(could turn a crisis into a catastrophe),而我拒絕讓災難發生。」如此的誠實告白,如此簡潔有力的說明,不但讓美國民眾與國會瞭解必須通過振興法案,更讓大多數的人民不至於對政府搶救經濟的可能成果存在過度浪漫期待。坦然言,單單這一場演說,不但充分展現了歐巴馬的口才,更展現了他的確具有泱泱大國領導人的能力與謀略。

     再者,金融海嘯究竟禍延多久,一直以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在歐巴馬眼中,「美國現正陷於景氣寒冬(winter of hardship),今年仍將是艱困的一年,估計景氣要到明年才會開始復甦。」若果世界經濟龍頭的美國,景氣必須延至明年才復甦,高度依賴美國進口市場的海峽兩岸,顯然不易提前看到景氣春燕,除非能夠有效刺激內需或順利轉移外貿市場。

     最後,美國經濟衰退的影響與政府因應對策的舉步維艱,台灣亦步亦趨,如何借鏡以減少錯誤縮短時程,值得留意。高達7.6%的失業率及480萬的支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自然衝擊社會安定,因為經濟前景高度不確定,投資與消費同時裹足不前,經濟動能自然流失,政府雖然採取減息、注資、收購民股乃至擴大公共支出政策,但政府照顧銀行,銀行卻不照顧企業及消費者,政府大膽舉債要救經濟,財政卻是債台高築,美台兩地的情況與挑戰如出一轍。參院振興經濟法案過關、財長蓋納推出穩定金融方案,股市與社會並不領情,原因即在三年之艾難治七年之疾,以及大多數民眾對政府信心仍然不足所致。相對之下,台灣雖然財源沒有美國雄厚,但泡沫病情沒有美國嚴重,民心雖然不夠堅定,但幾十年慘澹經營的底子不差,加上還有對岸可以拆借一些經濟動能,只要馬政府團隊集思廣益、步步為營,反對黨及民眾也能信賴政府、支持政府,共渡難關應該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