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清朝欽差大臣林則徐留下此家訓名聯,現在被譽為中國大陸第一慈善家、兒孫滿堂的香港富商余彭年也效法其精神,立下遺囑,全部財產逾新台幣一百七十四億元將捐作慈善用途,不留分毫給子孫,「子強於我,留錢幹麼?子弱於我,留錢幹麼?」

八十七歲的余彭年,自小家貧,一年湖南家鄉遭水災,家當全被沖走,後來在鄉親父老的關懷照顧下,彭家得以重建家園,他的父母叮囑他:「日後如有出息,一定要為家鄉做幾件好事。」他牢記在心。

二十幾歲時,當過記者的余彭年離開故鄉,隻身闖蕩上海灘;三十幾歲時,在朋友幫助下,輾轉到香港。剛到香港的前幾年,他做過清潔工、雜工、建築工等,他的勤奮與苦幹得到老闆的賞識,並帶他到台灣發展房地產。六十年代他看準機會,自行創業投資地產,就此起家,後來更成為香港富豪。

功成名就的他,深切體驗過貧窮所帶來的痛苦,更知道雪中送炭的彌足珍貴,他希望用「做好事」來構築自己「人到無求品自高,助人行善是快樂之本」的生命境界。一九八二年起,他開始投身慈善事業,截至去年,他已捐款超過新台幣一百三十億元,受惠者無數。

做善事慷慨大方的余彭年,生活卻是非常節儉,吃、穿都簡單,他常穿的一件外套,後背和腰身處都縫上鬆緊帶,他說這是「合理利用,胖瘦都可以穿。」

「滴水之恩,湧泉以報」,這樣一位赤手空拳打天下的長者,因為曾經接受過他人的幫助,也因父母要他「做好事」回饋社會,因此他努力累積財富,也努力付出,一位平凡人,做的卻是不凡的善事,他的生活簡單,人生卻不簡單;他有形財富豐,無形財富更甚,他是一位真正富有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