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跑步,但因為身體孱弱,在老媽的耳提面命下,我才不得不向學校的操場靠攏。不過由於生性懶散,加上老媽不能時時在旁監視,我的每日一跑總是縮減成每周三跑。

我喜歡夜跑勝過晨跑。對我而言,晨跑就像慢慢展開的畫軸,期待總是隨著展開那曠世鉅作之時,一分一秒逐漸增長。晨間天空裡攀升的太陽,像是蓄積了一日飽滿的熱情,在一日之初,當光穿越雲層,抵達大地的那一刻起,開始強烈釋放。

我承受不起一寸一寸在肌膚上慢慢熨燙的暖陽,那種感覺如同面對太過熱情的關心時,苦於無從拒絕的難受。

比起下午操場上滿是人潮的擁擠,夜跑時隨著時間愈晚而人潮愈減。我喜歡獨自在夜晚的操場上跑著,也許思考著困頓,也許放空腦袋,因為夜色幽暗而路燈太淺,而月光還探測不到我的表情與心事,我可以很安心的在幽暗的跑道上,一圈一圈反覆複習白晝的喧擾。

在無邊夜色中慢跑,彷彿可以穿過黑夜,把汗水和疲憊遠遠扔在背後混濁的光影裡。蒙著夜的面紗,靠著幾盞路燈的微弱燈光,每個在操場上移動的人,於是都暈染了曖昧的色調,在我的眼中如一齣齣充滿況味的人生景致。

第一圈時,我身前甜蜜的年輕情侶,兩個剪影低迴繾綣捨不得分離;第二圈中,轉彎處遇見的中年夫婦,兩人交換講著手機,對著手機那頭的兒女詢問有無收到匯款?吃飽穿暖沒?這星期回家否?

下一圈,一個老人踏著徐緩的步伐,一邊甩手一邊聽著隨身收音機,徜徉在自身的世界內,有碎語不斷的廣播陪伴,一人份的孤單似乎也被縮小了。

一旦開始觀察便無法遏止的我,想像雙眼即是攝影機,一眨一闔,一步一步,將跑道上每個運動者的姿態拍下,耳朵亦敏感的接收來自每個鏡頭下的聲音,歡愉的、無奈的、焦躁的、甜膩的……

也許這一圈跑道不過四百公尺長,可是我接收到的每種情感卻無法計量,那些暗藏在話語間的情緒都是一個個的故事,而移動中的軀殼承載了我意想不到的劇情。

一個操場,竟也承載眾生的悲歡離合,成為投射人生百態的場所。

後來,我習慣將跑步改為散步,一方面跑步的節奏對我來說還是太快,快到我來不及捕捉那些有趣的身影;另一方面,散步有一種徐緩的輕盈,似乎不用太急著追逐什麼,自能慢慢走入另一種境界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