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掀起了全球手機應用上的革命性進展,由於今年年中iPhone亞洲版將正式在亞洲跟消費者見面,到時iPhone勢必再度成為話題,因此今年上半年整個手機市場將持續在蘋果iPhone以及宏達電阿福機效應發酵下,持續延燒「Touch」熱潮。

     今年可確定「Touch」勢必成為高階手機基本配備,配合價格及市場轉趨成熟,智慧型與3G手機將搶攻換機市場,而諾基亞逐漸將供應鏈從日系轉移到台系廠商,及三星、索愛全數跨入低階機種,將代工訂單大量釋出都是今年手機業界重頭戲。

     今年將有幾股力量影響手機產業,首先是全球3G市場在主客觀條件逐漸成熟下,將在二○○八年快速成長。其次是基於成本因素,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的手機一哥諾基亞,大舉將按鍵、相機鏡頭、金屬機殼、石英元件、電聲元件等原本下給日系廠商的訂單轉移到台灣來。

     另外,三星及索愛為進一步擴大市占率,積極切入低階市場,將釋出代工訂單,在這幾股力量驅動下,專攻3G高階手機的宏達電及成諾基亞主要供應鏈的國內零組件廠美律、閎暉、晶技、大立光,還有代工廠華寶及富士康將成主要的受惠對象。

     從各手機大廠對今年的估計來看,今年全球手機的出貨量將可望攀上十二億支、年增率約一○%到一二%,不過隨新興市場財富累積效應逐漸顯現,今年新興市場換機人口將超過新機增加的人口,所以原本的低階機種已沒辦法滿足新興市場用戶的需求,3G或是高階手機將會是今年成長重點。

     目前3G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已將今年3G手機的需求從原先估計的二.二億支調高為二.八億支,若從年增率來看,今年3G年增率將達五六%。由於高階手機是今年手機產業重點,加上中國今年舉辦奧運將開放3G執照,這塊市場快速成長,國內最直接受惠的廠商將是宏達電。

     宏達電估今年全年營收將成長二到三成,估計將達到一千四百億元到一千五百億元的水準,今年第一季營收將達到三百二十億元左右的水準,今年全年再賺五個資本額應該不成問題,配合今年第二季,宏達電將在iPhone亞洲版上市前,將搶先iPhone推出Touch系列以外的全新使用介面新產品,到時新產品推出將可望再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另外,去年第四季搶下全球四成手機市場,今年幾乎可以搶下全球近五億支手機的諾基亞,陸續將手機相機鏡頭、按鍵、石英元件、揚聲器等訂單從日本轉到台系廠商手中,因此欣興、大立光、閎暉、晶技、美律等不僅具有諾基亞概念,同時與高階手機的連動性也高,據有雙重題材,將成為下一波手機股反彈時的急先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