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德(2351):跨入LED領域 營收今年更旺
 
 
 
順德工業(2351)去年大豐收,集團營收83.88億元、比前年實績成長53.25%,每股稅前盈餘3.89元,今年在國際IDM大廠訂單加碼、產能持續擴增帶動下,業績預期更上層樓。

順德董事長陳朝雄說,今年1月集團營收8.09億餘元、比去年同月成長59.55%,有了好的開始。稍早訂購的12台大型沖床及兩套電鍍機,陸續安裝投產後,將提升生產效率,滿足IDM(國際整合元件)大廠的需求。

陳朝雄表示,順德看好LED產業前景,正進行開發試做LED用導線架,除規劃生產線外,並尋求與歐洲廠商合作的可能性。以下是他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加工銅材是順德主要原料,國際銅價去年大漲後回檔,對順德的影響為何?

答:國際銅價去年5月創下每噸8,800美元高價後回跌,近期在5,400美元附近盤整。順德多數產品採行原料連動計價,材料比重提高對公司營運是牽一髮動全身,銅價上漲時使用低價原料、獲利會增加,回跌時使用高價原料、獲利會受壓縮,這是時間差的短期遞延效應,中長期則不影響。

我們主要賺取加工利潤,原料趨穩後營收與獲利會更穩健。不過,從近兩年非鐵金屬的走勢看,恐怕要揮別低資源時代了。

目前,順德台灣及中國大陸廠一個月使用加工銅材約1,200噸,高居全球單體導線架同業用量之冠,今年月平均用量估再增至1,500噸左右,單月高點可能衝上1,800噸。用量大,不僅議價具優勢,供應商的服務也比較好。

單體導線架 稱霸全球

問:導線架市場結構持續在調整,順德如何因應?

答:順德主力產品是單體導線架、占電子營收比重約97%,對手包括德國、法國及日本同業。這兩年「彼消我長」的趨勢明顯,因應市場結構變化,我們持續擴增產能,去年約投入3億元、今年估再投資3.2億元。

年前又向瑞士訂購12台80噸與125噸級沖床,將安裝在南崗及彰化廠,單價逾2,000萬元的125噸級沖床,第二台上周剛進廠;其次,增加兩套電鍍機,以滿足國際IDM大廠訂單。

問:IDM大廠躍為順德主要營收來源,現況為何?

答:意法(ST)、國際整流器(IR)為兩大買主,英飛凌是有潛力的客戶,飛利浦旗下的恩智浦(NXP)及其他廠家正洽商中。最近,與ST高階會談,預計5月達成其需求量,9月完全滿足;另拜訪過NXP菲律賓廠主管,洽談送樣、認證等事宜。

我們與客戶互動頻密,儘量滿足既有客戶需求,並視產能擴增情況承接新訂單、培養新客戶。其實,近年與IDM大廠往來,在更新設備、品質協調等過程中,學習、成長很多,亦拉開與同業接單能力的差距。

問:順德產品線日益完整,是否有助維繫客戶及獲利穩定?

答:我們的機器新穎、製程完整,單體導線架產能全球第一,若干品項已能「通吃」,包括產能、技術能力、產品線完整,有鍍金、鍍銀、鍍鎳等,能提供全方位服務。加上交貨零缺點、不會開天窗的口碑,客戶就不必再找第二供應商了。

在材料採購、電鍍設備、模具開發等方面,某些同業可能有這段、沒那段,或這段強、那段弱,順德經過幾年擴廠、流程改造、強化研發,有如脫胎換骨、實力大增。與客戶建立長期緊密夥伴關係,站穩第一供應商地位後,對手很難再以更低價格搶單。

至於利潤,我們的毛利率在15%至18%間,並沒有暴利,但隨著營收大幅增加、管銷成本降低,整體獲利依然可觀,去年實績就是典型的例子。

問:可否談談開發新產品方面的進展?

答:我們正跨入LED領域,如LED車用、高亮度看板、液晶螢幕等,長遠來看商機很大。由於產量、品質與價格差異,相關產品目前多為日本、歐洲廠商天下,我們將耕耘這塊快速成長的市場,尋求與歐商合作可能性。

問:順德以文具起家,近年營收比重下滑,有無轉型計畫?

答:去年電子營收快速升高,文具比重降至22%,是創業以來的新低。舊廠倉庫已規劃為文具研發中心,投入2,000餘萬元,型塑一流設計空間;春節後啟用,將與國際大廠同步開發新產品,以實用性、附加價值高、毛利率30%至40%者為目標,今年預計推出十餘種(款)新品,超省力釘書機且取得美商250萬支訂單。

江蘇三期廠 年後投產

問:江蘇廠近年營運頗佳,展望如何?

答:設在張家港市的江蘇廠,去年營收17.34億元、比前年增逾35%,導線架營收比重超過六成,約有20家客戶。第三期擴建廠房農曆年後投產,未來希望就近供應華東地區的IDM客戶。

順德部分小型沖床也移往張家港生產IC導線架,由於IC的技術層次多,當地同業難以突破瓶頸、部分外資廠表現不如理想,發展空間相當大,我們的策略是「讓順德黏住,就跑不掉」,期待兩岸都能枝繁葉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