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昨(廿一)日指出,台股底部已屆、U型復甦行情將推升台股漸上軌道,今年將呈現「傳產、金融、上游科技、下游科技」輪漲格局,最佳切入時間將在落在第一季末至第二季初。

     在外資法人逾一○四億元買超力道加持下,昨天台股指數勢如破竹、再度攻克八千點大關,去年底看空科技股的金文衡指出,今年對科技股而言仍是艱困的一年,但被低估的投資價值加上竄升的現金收益率,有助於潛在外資買盤的回流,以下是他接受本報獨家專訪紀要。

     問:可否說明目前科技產業基本面狀況?

     答:第一季科技股之所以重挫,其實是五項因素集中在一起的結果:包括員工分紅費用化、中國勞動合同法實施、稅制改變、淡季效應、美國次級房貸衝擊五項因素,對buy side客戶而言,當然先賣股票再說;時序進入第二季,除了第五項美國市場需求變數外的其餘四項,大概也都反應得差不多,才有看清楚能見度的空間。

     雖然這次科技股重挫過程,符合我們研究團隊原先的期待,但我還是有學到一些教訓,不妨以「三明治理論」來說明:過去幾波科技股景氣循環,大致上受「新產品刺激需求」與「成本控管」兩變數牽制,中間按產業供應鏈區分為原物料供應商、零組件供應商、製造廠商、品牌廠商、通路商五級;過去因新產品多、成本控管能力強,產業遂能迭創高峰,但這波景氣不但缺乏新產品、需求又因美國次貸風暴受箝制,甚至成本控管也因中國新法規實施變差,直接擠壓中間各層級廠商,剛好受害最嚴重的零組件供應商與製造廠商都是台灣業者。

     問:從投資價值角度來看科技股,其未來如何呢?

     答:科技股很多次族群或個股的投資價值都已接近歷史低點,加上現金收益率被連帶拉升,投資價值確實逐一浮現,短線可以先測試的第一項利多是第二季是否開始出現補庫存效應,也就是訂單(sell in)題材,今年各項次產業幾乎都沒有庫存問題,不同於二○○六年,其中又以半導體產業的補庫存題材會領先下游硬體製造產業約一季左右,復甦時間點會較早。

     問:至於今年整體台股走勢會如何?

     答:我預期今年台股將走「U型反轉」格局,以水泥與商用不動產為首的傳產股以及金融股,預期仍是今年台股主流族群,事實上,現在也已經反應一波,如果總統大選結果符合市場期待,選後還有一波末升段上漲行情,皆下來有機會由科技股接棒演出,但上游會領先下游,最佳切入時間點應落在第一季末至第二季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