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MOU)生效至今,相關辦法尚未出爐,金融機構早已摩拳擦掌,包括第一金(2892)、中信金(2891)、華南金(2880)等多家公民營金控,準備搶頭香,第一時間向兩岸主管機關遞件,申請在中國升格分行、設子行,甚至備妥參股銀彈,喊出開業第一年就要賺錢的企圖心。

七大行庫 搶設分行

目前國內在大陸設有據點的,可分為第一代的七大行庫,分別為北京辦事處:中信銀和合庫銀。上海辦事處:一銀、土銀、國泰世華銀。昆山辦事處:彰銀,及深圳辦事處:華銀等。另外即是富邦金間接投資20%廈門銀行。第二部分,是去年起陸續申請核准的兆豐銀蘇州辦事處、台銀上海辦事處及尚在審批的玉山銀東莞辦事處。和日前提出申請的台新銀南京辦事處、台北富邦銀上海辦事處等。

第一金待鳴槍營運

按進度,現有辦事處升格分行最快,其中第一金已選定與蘇州、溫洲鄰近的上海浦西古北地區作為上海分行地點,預計3、4月完工後,只待金管會核定,即可開始營運。

同時為將觸角延伸到廣東中山、珠海等地,一銀今年6月在澳門新設分行,以澳門分行支援中山、珠海台商,同時布局上海、蘇州、溫州等長三角市場及澳門、中山、珠海等華南地區的台商客戶,喊出希望大陸開業第一年即可賺錢。

富邦金布局最超前

華南銀行也表達2011年就要賺錢,目前鎖定華南地區,除了深圳辦事處升格為分行外,上半年也將參股大陸城市銀行,已有2~4家對象,多為長三角的城市銀行,只待政策開放,成立分行的支行、子行等都不排除。

富邦金控進軍大陸最快,除了參股20%的廈門銀行已跨出廈門,福州分行已獲准成立,下一步進軍泉州、漳州外;富邦香港銀行的大陸東莞辦事處也在去年12月獲准成立;台北富邦銀行也向金管會遞件申設上海辦事處,連同去年12月底獲大陸核准的「富邦財產保險公司」,預計今年第一季即可開張,大陸布局最超前。

國票金證券打先鋒

台新金1月底宣布將申請南京辦事處。國票金一直與南京銀行業互動,未來將以證券業務打先鋒。元大金擬與東吳證結盟,待辦法明朗後,就會參股東吳證券。

中信金則鴨子划水,北京辦事處為拓點基地,未來就算升格分行選在上海,也將保留北京辦事處,考量上海金融中心的影響力,中信金除申請辦事處升格為上海分行外,同步將申請上海子行,並擬在ECFA定案後依規定參股大陸銀行。

國泰金將先設上海分行

一度盛傳陸資銀有意參股國泰金,國泰金持開放態度,但尚無細節。目前國泰金將先升格上海分行,並選國壽在中國8個省份、32營運據點,做擴大設分行或子行的優先考量。

第二波的兆豐銀蘇州辦事處、台銀上海辦事處及待核准玉山銀東莞辦事處,希望能在ECFA後享有升格禮遇,兆豐金並規劃在海西、渤海地區另設分行據點,一場逐鹿中原的金融布局正磨刀霍霍,等待開放起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