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歐美股市大幅下滑,美國有意讓銀行國有化的傳言更讓道瓊指數狂瀉,如此惡劣的外在環境,已經有專家預言2009將是台灣經濟最惡劣的一年,失業人數將超過百萬!
「經濟學人資訊社」資深經濟學家杜新志今天警告,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加上電子產品需求銳減雙重打擊,今年台灣經濟將負成長9%,到年底失業人數將超過100萬人。 杜新志(Kil Dosanjh)說,2009年無疑將是台灣歷來經濟表現最糟的一年,預估明年下半年情況可以趨於穩定。

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布最新全球經濟預測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將持續以驚人的速度惡化,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將負成長0.8%,並將美國今年經濟下修到負成長2.5%,歐元區負成長2.9%,日本負成長5.5%,亞洲地區則成長1.7%。

杜新志說,台灣政府提高公共建設是正確的方向,但公共投資增加的金額不足以抵銷私人投資減少,及外銷出口萎縮造成的損失,預估明年台灣經濟將零成長或負成長2%,明年下半年經濟可望回穩。  他進一步表示,歷經這一波經濟蕭條重創,台灣的經濟規模如果要回復到2008年的水準,樂觀預估要等到2013年。換言之,未來5年台灣民眾要有過苦日子的心理準備。  曾多次訪問台灣的杜新志警告,台灣失業人數將因為經濟惡化而增加,預估到今年底失業率將增加到10%,失業人數將達約110萬人,明年失業率預估跌到7%左右。

這位亞洲經濟專家表示,和其它同樣高度倚賴外銷出口的亞洲國家相比,台灣的情況並不是最糟,南韓今年經濟可能負成長10%,是表現最差的亞洲國家,新加坡預估負成長7.5%。

杜新志分析,台灣經濟不振主要面臨兩大挑戰:全球經濟衰弱,加上市場對電子商品的需求銳減,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外銷出口的主市場美國,即使進口需求提高,台灣不見得受惠,因為進口商品可能是原油、食品、汽車等產品,台灣經濟的復甦除了需要靠全球經濟反彈,還要美國、歐洲等西方市場消費者開始購買電子產品。


至於台灣在野黨批評國民黨應為經濟欠佳的表現負責並更換內閣,杜新志認為,台灣經濟陷入目前的低潮,不論任何政黨執政都無法立即扭轉頹勢,國民黨承諾會改善經濟,民眾對它有高度期待,當經濟未見好轉,受到的批評也難免較多,但他肯定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時,為台灣奠定良好的經濟基礎。
另外,有關美國、英國等政府推動的經濟振興方案,杜新志指出,方案極力防止經營不善的企業倒閉,減少失業人數增加,這些作法和日本1990年代前一波長期經濟衰退時,日本政府處理的方法如出一轍,如果不「改弦易轍」,將延長經濟陣痛期,復甦之路也將更漫長。

他認為,政府處理金融風暴的適當方法就是「汰弱留強」,重新整頓,否則一再用國庫紓困,未來兩年西方國家恐怕落入債台高築,失業人數大增,國力積弱不振的窘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