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封關期間,國際股市受到美國財報以及經濟數據優於預期的激勵,在美股帶動下,多呈上漲情勢,顯示歐元區信評問題及中國政策緊縮帶來的疑慮已漸淡化。惟美Fed上周四盤後宣布調高重貼現率,歐美股市次日雖未受到影響,但亞股因時差關係,反而先行反映受到衝擊,港股上周五大跌500多點,創下近2周來單日最大跌幅,是否會成為台股開紅盤行情的絆腳石,值得關注。

台股封關期間,美股勁揚,主要是財報亮麗以及經濟數據佳。包括戴爾首季營收與獲利皆優於市場預期,惠普因削減成本策略奏效,以及個人電腦部門的表現強勁,獲利上升25%,上修今年獲利預估;在經濟數據方面,美國1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季調後上升1.4%,高於預期的0.8%升幅;另1月零售銷售上升0.5%,也優於預期。此外,全美住宅建築商協會公布,1月份新屋開工數年率上升2.8%至59.1萬套,同樣優於市場期待。

經濟數據與財報強勁支撐下,美道瓊、那斯達克與S&P500指數在台股封關期間都大漲逾3%,費城半導體指數更大漲超過6%,漲勢最為強勁;而受到美股大漲帶動,多數亞股也呈現一片欣欣向榮,其中,日股漲幅最為明顯,在台股封關期間大漲1.73%,韓股也上揚1.51%,不過港股雖然一度大漲來到20684點,但最近兩個交易日回吐漲幅,使得指數回到台股封關前水準,小跌0.14%。

觀察美股企業的財報數據與未來展望看法,可以發現不只大多企業營運狀況都已經慢慢回復至金融風暴前的水準,甚至對於後續景氣復甦都仍具相當信心,不過,來自各國政府對通膨的隱憂,緊縮的貨幣政策仍為後市發展增添變數。

國際經濟數據近日顯示,通膨問題恐進一步惡化,包括英國1月通膨率竄升至3.5%,創14個月新高點; 印度通膨加速,1月份通膨率創15個月來最高。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18日宣布提高重貼現率一碼,也被市場認為是宣告寬鬆貨幣政策退場。

法人表示,全球景氣在就業市場改善與消費需求回溫的訊號上仍處於不明朗的階段,是景氣復甦力道強弱的不確定性因素,加上各國政府開始擔憂通膨蠢動問題,緊縮的貨幣政策恐讓國際股市持續反彈的動能受到抑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