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的策略

股票投資是風險大、難度高的投資方式。股票投資者要想使自己的投資獲得成功,必須明了股票投資的基本策略,依據一定的策略去指導和實施自己的投資。


以投資目的確定投資的方式 從事股票投資的投資者,其共同的目的是想通過股票投資獲得盡可能高的投資收益率。但是具體就到每一個投資者的投資目的亦是不相同的,有的投資者可能出於對該公司經營的產品的興趣,故投資該公司以促進該產品的發展並獲得較高的收益;有的投資者可能出於對該公司的控制權有興趣,故投資該公司以盡可能獲得較多的股份並收到較高的收益。但是,絕大多數的投資者他們的目的在於獲得較高的投資收益率。以獲得投資收益率。以獲得較高的收益率為目標,其具體目的亦是因人而易的,因此,應以投資的目的確定投資的方式。從獲取較高投資收益率來看,投資者的具體的有:


1
以獲得相對穩定的高額股息紅利為目的


股份公司的股息一般要高於銀行利息率和債券利率,而且還可能分享額外的高額分紅,這是股票頗具投資吸引力的主要原因。因此一些投資者的投資目的僅在於獲得高額股息和公紅,以及該股票今后的增值的好處。出於這種投資目的,投資者的策略是進行長期投資,其投入的資金應該是可以長期不用的寬裕資金,投資買入股票后一般情況下不會輕易賣出。在這種投資目的下,投資者必須密切關心注意該股票發行公司的經營狀況和未來的發展前景,並主要根據股份公司的經營狀況和發展前景作出今后投資的選擇。

2
、以獲得股票買賣價差收益為目的

股票市場的買賣交易價格頻繁變動的,這就給股票投資者提供了利用價格的變化進行買賣交易而從中賺取價差收益的可能。在股票市場上通過買賣交易賺取價差是承擔一定風險的,但是也可使投資者賺取頗豐的價差收益,因此,一些投資者專以在股票市場上買賣股票、賺取價差為目的。出於這種投資目的,投資者的策略是進行短期投資,頻繁地在股票市場上買進或賣出股票,以賺取價差收益。作這種投資要有強烈的風險意實,隨時準備承受損失風險,因此投資必須量力而行,適可而止,切不可過份地超自己的資金實力去做過度的買賣交易。在這種投資目的下,投資者關心的主要是股票市場的價格變動走勢,而不是公司的經營狀況,但亦不能完全不理會公司的經狀況,因為股份公司經營狀況的好坏也是會影響股票市場上該公司股票的價格變動的。

3
、以獲得股息和價差的綜合收益為目的

以獲得股息和價差的綜合收益為目的的投資者會同進考慮、比較並設法兼收兩種收益,以獲得最大的投資利益。在這種投資目的下,投資者的投資策略基本有兩種:

(1)
、偏重股息收益的投資者。這種投資者一般是在看準了股票市場有利於買進或賣出的時候才做一些買賣交易,以賺取價差收益,而不會頻繁地參與買賣交易活動。而且投資者必然要留有一定數量的股票,既使賣出后也要設法在一定時間買進股票,以獲得股息和分紅好處。

(2)
偏重價差收益的投資者。這種投資者的主要目的還是價差收益,因此會頻繁地在股票市場上進行股票的買賣交易活動。這是一種具有較大風險的投資。出於這種目的的投資者,在預測該公司的股息收益相對較高時,在適當時候亦會買進股票以分享股息和分紅的利益。

以資金情況確定投資的數量

進行股票投資的投資者在決定投資進必然碰到投資的資金數量問題。確定具體投入的資金數量時必須量力而行,即要以自己的資金狀況確定資金的投入。除少量投資者外,絕大多數的股票投資者不是把股票投資作為一種專業,也即是正業來搞,而是作為一種副業。因此,明智的做法是把自己多余的資金用於股票投資,而不要把全部資金或絕大多部分資金投資於股票,更不能靠借貸資金來進行股票的投資。

以資金狀況確定投資的數量的基本原則是:

1
、投資者投資股票的應是自己的寬裕資金,而且不應將大部分、甚至全部資金投資於股票。這一原則無論對於個人(自然人)或單位(法人)投資者都是如此。個人在投資股票時,在資金上必須留有余地,以備其它用途。單位在進行股票投資時亦必須使用寬裕的自有資金,以便於企業的正常經營大流動資金需要。

2
投資者不能用借貸資金投資股票。由於股票投資具有頗大的風險,投資者並不能保證每筆投資都能獲得成功,因此切不可靠借貸資金、特別是靠大量大借貸資金來進行股票投資。因為這種投資方法風險太大,一旦投資失敗,投資者本身已經遭受經濟損失,而且還要支付所借資金的利息和本金,在雙重壓力之下,投資者將會傾家蕩產為了保險起見,無論是進行短期投資,還是長期投資都不應靠借貸資金去投資,這是一條重要的風險防線。

以資金期限確定投資的期限

在考慮投資著自身資金狀況來確定投資數量的同時,還必須以資金的可用期限來確定投資使用的期限。也即是說,要根據資金可以使用時間的長短來安排資金運用的時間。以資金的可用期限來確定投資的期限一般有三種情況:

1
、長期資金用於長線投資

投資者對於長期沒有其他用途的資金可以用作長線投資。即將半年以上沒有其他用途的資金購買股票,然后長期持有以獲得高額的股息和紅利的收益。長線投資的時間長短要根據資金得可用時間和投資者的投資目的而定。如果資金可長期使用,而投資者又想得到相對固定的高額股息和紅利收益,那麼投資者不妨長期持有股票。如果在持有一段時間后,投資者需要資金用於它途,那麼也可在適當的時機賣出以收回資金和賺取價差收益。在作長線投資時,必須密切注視並透徹了解股份公司的經營狀況、贏利水平和未來的發展前景,以確保長線投資的理想收益率和安全性。

2
、中期資金用於中線投資

投資者對於幾個月內沒有其它用途的資金可以用作中線投資,即將在今后幾個月內沒有確定用途的資金投資於股票市場進行買賣交易活動,以賺取價差的收益。中線投資的風險相對小些,在投資者需要資金用於它途時,也可以隨時套現。中線投資最重要的是買賣時機的選擇確定,要將買賣的時機把握的恰逢期時,就能達到投資獲利的目的。進行中線投資不僅要了解該公司的經營狀況和贏利水平,還要準確地分析掌握股票市場價格的中期走勢。

3
、短期資金用於短線投資

短期資金是指投資者短期不用的資金而用於短期投資的資金,在另一種意義上是指對投資者的資金運用無關緊要的資金而用於短期投資的資金。對於前者,投資者必須具有確定的把握,既在短線投資后能兌現收回資金和獲得收益,最低限度要兌現收回資金,因為這僅是短期不用的投資,不能超越資金的可用期限。對於后者,由於該資金對投資者無關緊要,不妨用作短線投資拼搏一下,以利用當天的價格變動或三、幾天內的價格變動作一些高賣低買的交易,以嫌取價差的收益。短線投資嚴格來說是一種投機行為,但它卻是構成股票市場交易暢旺的主要因素。

以股票的素質確定投資的股票

投資何種股票是投資者重要的投資選擇。要選擇投資的股票,就必須考慮股票的素質,而股票的素質實際上是該股票發行公司的素質,因為股票的素質要由該股份公司的素質來體現。也即是說,公司的經營狀況、盈利水平和發展前景,這些決定了股東的股息水平和紅利分配水平,並且會影響該股票的市場交易價格。選擇一種素質較好的股票,它可以給投資者帶來多方面的好處,如獲得高額的股息和紅利;帶動股票的增值;以及在需要兌現時得的頗高的市價上漲的額外收益等,但若選擇了一種素質差的股票,那麼,它將給投資者帶來相反的結果;股息減少,難以分紅,股票貶值,在兌現時蒙受價格下跌損失等。因此,必須注意以股票所具備的素質高低來選擇投資的股票。要選擇一種具有較好的素質的股票,主要可參考以下幾點。

1
該股份公司的資產實力較強,經營狀況較好,發展業績卓著,利潤水平頗高;

2
股東的投資收益率較高,即股息率較高,預計的分紅水平亦將在一個較高水平上;

3
股票市場上該種股票的價格呈現上漲的趨勢,而且一路堅挺。該種股票的市場交易較為活躍和暢旺。

選擇素質較好的股票進行投資,亦不是千篇一律的,既並非要完全以現時或預測的上述主要標準來衡量,有時亦可以用其它的因素來判斷。因為影響股票價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且股份公司的經營狀況亦可能被一些不易察覺的現象所掩蓋。有些股份公司的經營狀況看來尚來,但或許就此走下坡路;有些股份公司的股息和紅利較高,但亦可能是以減少公司的資本積累為代價的;有些股票的市場價格一路堅挺,但可能由此而一路下跌,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的投資選擇就是一種失誤。而有的股份公司現時的經營狀況並不理想,投息率亦不高,但只要發現該公司問題的症結,並胩這一症結並不難解決,而且一旦解決就可能使該公司的經營狀況大為改觀,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亦不妨作出投資這種目前暫無效益股票的選擇。

以股價的走勢確定投資的時機

選擇素質較好的股票進行投資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根據股價的變動走勢來確定最佳的投資時機。影響股價變動的走勢因素是多方面的,即包括股份公司的因素,也包括市場的因素,還包括政治、經濟的因素以及人為的因素等。因此,要判斷分析股價變動的走勢需要從個別因素作用和各因素相互作用的綜合作用來分析。各種因素的影響時效亦是有區別的。股份公司因素是一種長期影響股價走勢的因素。股份公司的經營狀況和發展前景會對該種股票的價格走勢起長期影響作用。市場因素和突發的政治因素及短期或中期內左右股是的變動。而技術因素和人為因素一般只起短期的影響作用,它的影響只在短暫的時間內起作用。各種因素的時效作用是投資者判斷股價走勢,確定投資進機需要注意的問題。投資者投資目的的不同,對股價走勢的判斷和時機的確定亦會不同。作為長期投資者,他判斷股價走勢的基本因素是股份公司的因素,和市場價格走勢的其他長期因素,股價的短期內波動對長期投資者沒有多少影響,只要長期因素利好,他的長期投資決心就是不應動搖。作為中期中短期投資者,他們判斷股價走勢的基本因素是影響股價走勢的中期或短期因素。由於他們投資的主要目的是嫌取價差收益,故他們必然十分關切買賣投資的時機選擇,因為這才是投資是否能夠獲得盈利的關鍵,特別是短期投機者。以股價走勢來確定投資的時機,這是中期、特別是短期投資者投資成敗的重要的一步,判斷正確,投資成功,判斷失誤,投資失敗,但是要正確地判斷股價的走勢,確定投資的最佳時點,這是一項技術性頗強、難度頗大的決策過程。這需要投資者具有扎實的股票投資的基本知識,掌握股價走勢分析的基本技術和要領,以及豐富股票投資的實踐經驗和果斷的決策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