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飆破每桶百元大關之際,大陸最大太陽能電池廠無錫尚德(Suntech)21日指出,首季將是淡季,財測目標將較去年第四季衰退,不及華爾街預期的85%,跌破市場眼鏡,股價聞訊大跌逾12%。無錫尚德是全球太陽能指標大廠,首季營運目標發出低於市場預期警訊,茂迪(6244)、益通(3452)等台灣業者本季營運恐同步受到考驗。

不僅無錫尚德財測跌破市場眼鏡,外資券商瑞銀證券也大幅調降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廠德國Q-Cells目標價15%,引發國際大廠股價全面重挫,包括Q-Cells、SolarWorld等都大跌逾4%。

分析師表示,台股太陽能族群股價走勢與全球大廠連動性相當大,全球太陽能族群在元月中旬全面性重挫,茂迪等股價也紛紛下探波段低點,近期全球類股隨國際油價大漲起舞,茂迪等也領先大盤起漲,波段漲幅超過兩成,股價漲多後,尚德財測不如市場預期,恐再掀一波修正,不利整體大盤走勢。

無錫尚德21日公佈去年第四季財報,單季營收3.975億美元,年增率82%,毛利率達21.6% ,每股純益0.34美元。不過,無錫尚德指出,第一季受2月營運天數較少及雪災衝擊,將呈現淡季,雖然毛利率會略增,但營收將衰退至3.7-3.8億美元,不及華爾街分析師預期的4.56億美元。

台灣太陽能電池廠除昱晶(3514)已發佈財測外,茂迪、益通等業者對去年第四季獲利狀況都表示「暫無可奉告」。從元月營收來看,雖然茂迪與昱晶都創下新高,但月增率都呈現小幅成長,益通則是衰退,隱約透露淡季來臨。茂迪、益通、昱晶21日在台股大漲激勵下,全數收紅,表現相對突出。

無錫尚德預估,今年底太陽能電池產線將擴充至1GW(千萬瓦),是華人太陽能業者當中,第一家將產能擴至1GW的太陽能業者,全年太陽能電池模組總出貨量將達530MW(百萬瓦),營收將介於19-21億美元之間;無錫尚德認為下半年市況將優於上半年,預期全年營運達成比例為四比六。

益通指出,原油耗竭危機不會中斷,太陽能等替代能源應用只會增不會減,在當下業界一片缺料下,擁有料源優勢的業者將會脫穎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