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職場的你應能體會,工作所代表的,向來就不止是工作。它不僅與我們的自尊息息相關,甚至是我們用以定義自己的媒介。做著一份與靈魂、熱情呼應的工作,讓人能量激增,不僅成就了自己,也能帶給愛你的人正面影響。因此,找對工作至關重要。

申請工作填興趣欄
能寫下的只有散步

你可能已經嘗試過多份工作,認為已過了找尋天職的年紀,或覺得自己沒有做事的才能。事實上,要承受種種善意或惡意的批評,需要堅定的自我意識。許多有創造力而且對人類做出重大貢獻者,都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成為我們眼中的巨人。

搖滾巨星史汀(Sting)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史汀不僅是傑出的音樂人,同時也是優秀的作家,他那剖析深入、誠實得令人動容的自傳《破碎的音樂》(Broken Music)就是最好的證明。他在書中提到了自己早期為了要謀生與找尋人生方向而奮鬥的日子。他曾經當過建築工人與公車車掌,也曾擔任過公務員。後來,他成為一位小學老師,這是他開始冒險走上專業音樂人之路的轉捩點。

請想像一下史汀在公車上向你收車票的情景。請想像他在你的車票上蓋章,然後對你說:「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但我不想做這個工作一輩子。」我們都知道史汀現在是個名利雙收的人,所以你可能會覺得這個假設很好笑。史汀的人生到底是如何一步一步走下去的呢?

在自傳中史汀描述了自己工作生涯早期的光景。在申請公務員的工作時,他必須填寫一份表格,有一欄問及個人興趣,他唯一能寫下的只有:「散步」。他也被要求寫下閱報經驗,他試著回想他經過報攤時看到的幾種報紙,然後寫下報紙的名稱。他說:「這就好像是他們把一面鏡子放在我的口鼻前,檢查我是否有氣息,然後就可以得到這份工作一樣──那份工作的面談就是這麼簡單。」

重要的不是獲得成功
而是經歷痛苦而成熟

史汀所描述的情景,呈現一個鮮明的影像:毫無挑戰與生命力,而這是多數現代人生活的寫照。人們為了不值得競爭的工作而競爭。他們希望從工作中得到啟發與挑戰,卻往往發現公司只希望他們準時上班。

然而,人類的靈魂即使是在最黑暗的時刻,也能振翅起飛、高歌,在天空翱翔。我們心中的某樣東西,讓我們看到了更美好的前景。

讓我們再繼續看史汀的故事。這位成功的音樂人誠實的唱出了人類的熱情與各種情感。擔任老師的經驗,為他所寫的歌詞注入了有深度的語言和理念。因為曾經歷困境,他的成功帶有罕見的成熟與世故。他在事業的後期決定冒險,錄製了英國作曲家約翰.道蘭(John Dowland)的古典歌曲作品,而道蘭的音樂善於描述的就是失意與失落。

重要的不是獲得成功,而是在經歷痛苦後成為一個更有深度、廣度與成熟度的人。你讓充滿挑戰的人生旅程鍛鍊你的性格,那麼,不論你從事什麼工作,你的經歷與能力,將會使你的工作變得更加成熟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