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中,由於利益驅動特別強烈,因此,幾乎每時每刻都有人在犯錯誤。“錯誤是偉大的導師,要使自己變得聰明,就必須向錯誤和挫折學習”。盡管股市沒有記憶,同類的錯誤總是不斷地沉渣泛起,讓人一犯再犯。弄清股市操作的通病,經常以此為鏡,也是走向成功的階梯。
 
 許多人總以為自己資金量小、經驗不足、人微言輕,把握不了大勢,遂將對大勢的判斷權交給了股評家、咨詢公司和機構測市的欄目。其實,這往往是錯誤的。

   有這樣一則寓言:3條毛毛蟲爬上河堤準備過河到一個開滿鮮花的地方去。一條毛毛蟲說,我們必須先找到橋,然后從橋上爬過去。另一條說,我們還是造一條船,從水上漂過去。最後那條說,我們走了那麼遠的路,已經疲憊不堪了,應該靜下來休息兩天。聽了這話,另外兩條毛毛蟲很詫異:休息?簡直是笑話!沒看到對岸花叢中的蜜都快被他人喝光了嗎?我們一路風風雨雨,
馬不停蹄,難道是來這兒睡覺的?話未說完,一條毛毛蟲已開始爬樹,準備摘一片樹葉作船。另一條則爬上河堤的一條小路去尋找一座過河的橋。剩下的一條爬上最高的一棵樹,找了片葉子躺下來美美地睡著了。一覺醒來,它發現自己變成了一只美麗的蝴蝶,翅膀扇動幾下就飛過了河。此時,一起來的兩個伙伴,一條累死在路上,另一條被河水送進了大海。
  
    人做任何事都講究勞逸結合,股市投資也不例外。華爾街著名的投資大師索羅斯有其獨特的工作方式,他每周工作一般不會超過30個小時。對此,他的解釋是:“休息其實是工作的一部分,只有遠離市場,才能更加清晰的看透市場。
   那些每天都守在市場的人,最終會被市場中出現的每一個細枝末節所左右,最終根本失去了自己的方向,被市場給愚弄了。”這反映出索羅斯深諳勞逸結合的投資之道。
    股市投資與其它工作或投資存在的最顯著區別在於,人從事其它工作時需要勤奮才能有所成就,但股市投資卻並不一定需要勤奮,一個“懶惰”的投資者也能取得良好的收益,這是股市投資的特點造成的。
    在一輪上昇行情中,長時間“懶惰”持有主流品種個股的投資者,其所獲取的收益往往多於頻繁短線進出的投資者;在一輪跌市中,“懶惰”的持幣觀望者比反復抄底搶反彈者回避了更多的市場風險。
    其實,股市投資重在對市場的深層次理解和感悟,以及由此做出的投資決策,至於是否勤奮並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投資決策正確,一年只做一筆交易也能獲利不菲;如果投資思路不正確,一年上百筆的交易也未必能獲取超過銀行利率的收益。
    會休息的人,才會炒股。會休息的人善於審時度勢,能夠把握股市特有的四季冷暖變化。不要忘記,休息也是投資策略的一種,而且在持續弱市中,休息恰是最好的投資策略。

                     現將股市操作錯誤的通病解剖如下:

1、忽視震蕩箱

  許多人僅根據宏觀經濟面向好,就一廂情願地指望股市一漲再漲,而忽視了擴容的壓力和政策調控,淡化了箱型觀念。若看不到每年箱型震蕩的箱底和箱頂,就必然會在箱底空倉而踏空,在箱頂滿倉而全線被套,把半年乃至一年的成果悉數揩光。

2、控制不好不同波段位置的倉位

  在人氣極旺的時候,許多新股民就迫不及待地入場,小贏了幾次後,就自我感覺良好,迅速作出滿倉決定,生怕資金擱著浪費了利息,而不仔細研判大盤是處於波段底部,還是中部,或是頂部,以致先贏后輸。即使是一些老股民,包括機構,也往往因為對形勢、政策、供求判斷不準,在縮量的波段底部,人氣散淡時恐懼殺跌輕倉,在放量的波段中部,人氣恢復時從眾建大半倉,而在放巨量的波段頂部、人氣鼎沸時貪婪,追漲滿倉。

3、熱衷於做小差價而告別“黑馬”

  當大盤或個股經三大浪下跌見底後,主力為了撿回低價籌碼,往往會反復震蕩築底,甚至將股價“打回老家去”。此時,許多人往往心態“怕怕喔!!”,將抄底籌碼在賺到幾角錢小差價后就拱手相讓,套牢者見股價出現反彈,便忙地割肉。指望再到下面去補回來。哪知,主力往往在底部採取連拉小陽,或單兵突刺再縮回的手法建倉,將底部籌碼一網打盡後,便一路拔高,甚至創出新高,使“醜小鴨”演變成“小天鵝”。很多人就是因為貪圖小差價而痛失底部籌碼,甚至在走出底部時割肉,釀成了與“黑馬”失之交臂的悲劇。

4、急於搶反彈而被深度套牢

  股市中有時會出現一種連續幾十個交易日單邊上昇後的“緩上急落”波段,指數或個股在急落時往往跌勢猛、幅度深,主力不顧一切地殺跌,兌現獲利盤。許多看不懂這種凶險走勢的人,往往在見頂后的第一根“大黑棒”時就去搶反彈,好比是在半空中用手去接從高空掉落的一把尖刀那樣地不合時宜,結果十有九套。隨後就採用攤平法,越跌越買,在下跌第一波中就耗盡了資金,以致眼睜睜地看著下跌第二波、第三波的發生,直至底部時也無法動彈,陷入極其被動的境地。

5、不善於在上昇左半球沖頂時分批了結

  多數人在大盤個股處於頂部區時總是對市場利好有較高的預期,受旺盛人氣的干擾比較大,對指數和個股的創新高的期望值過高,急於擴大戰果,以求暴利。因此,明明頂部區域特征明顯,也不甘心於在上昇左半球時分批了結;而到了見頂回落後,在下跌右半球之初,明明盈利已在減少,仍不忍心下手了結,乃至頂部反抽時又異想天開能“再創新高”,以致再次怠誤了平倉出局、落袋為安的良機,導致頂部套牢。

6、患得患失,不願及時止損

  多數人買進股票后,抱著“非賺不賣”的念頭,心往一處(上漲)想,勁往一處(上漲)使,而害怕想“虧損了怎麼辦”的問題,以致於指數或個股從頂部下跌5—7%時,仍死捂不放,執迷不悟,不甘心割肉認賠。哪怕指數、個股一跌再跌,也遲遲不願作出反應,直到人氣出現恐慌,損失擴大到難以承受的地步,才如夢初醒地殺跌出局。而此時,股價往往已接近底部,割肉不久,股價便出現了大漲。

7、在反彈時用全部資金押在一只股票上,孤注一擲

  有的人在底部踏空,心態很幹"訐"。當大盤反彈到中位時,便手忙腳亂,急於憑印象補倉,全線買進在整輪跌勢中不跌反漲的高價強勢股,試圖賭一下。誰知,剛買進,大盤反彈就夭折,所買的個股跳水更厲害,“整筐雞蛋”全都被打碎。若適當分倉,買3—5只股票,還有獲利個股與虧損個股對沖之機會。

8、在漲至波段中位時,不善於高拋低吸

  通常從波段底部漲到中部,主力總會進行震蕩洗盤,甚至築雙底,以提高市場平均持股成本,並降低自己的持股成本。很多人只看到放量後必上漲這種可能性,而看不到放量後回頭的可能性,以致明明有較大的獲利,頃刻化為烏有,甚至變成套牢。意志不堅者誤以為反彈結束,便割肉出局,誰知稍後又漲了;先期在中部未拋出的人見股價又上來了,便吸取教訓,及時“高拋”。誰知,這次股價真的上去了,遂造成了踏空“黑馬”的錯誤。

9、只想贏大利,而看不上“小利”

  垂涎別人的成功,以此套用到震蕩市、箱型市、平衡市、牛皮市、乃至弱市的盈利期望值,面對著一兩天內就獲利10%,面對漲停板,貪欲遂起,不肯將獲利成果全部“拿下”,或“部分拿下”。豈知,此乃“脈沖”行情而已,次日便一路下挫,機會錯失,由賬面盈利變成了實際虧損。在股市中,不善於在資金卡上做“小加法”的人,是不可能在資金卡上做“大加法”的。

10、迷信股評家、咨詢公司和機構測市的觀點來研判大勢

  許多人總以為自己資金量小、經驗不足、人微言輕,把握不了大勢,遂將對大勢的判斷權交給了股評家、咨詢公司和機構測市的欄目。其實,這往往是錯誤的。

  須知,股評家和機構發言人也都是人,也有人性的弱點,也有思想上的片面性,也有利益驅動(有的本身就代表了主力、莊家的做多或做空的意圖)。這些人往往在技術指標處於底部,均線呈空頭發散式排列、成交量極度萎縮、人氣低迷時看空,稱“還要探底”;在技術指標處於頂部、均線呈多頭發散式排列、成交量放巨量甚至天量,人氣鼎沸時看多,稱“還要創新高”。這種機械的技術分析和“金玉良言”往往是市場走勢滯後的反映,主力正好與此反做。不然,機構在底部怎麼揀得到割肉籌碼,在頂部將籌碼去拋給誰?對於這種曆史上曾一再發生的情況,若盲目跟從,追漲殺跌,便會蒙受重大損失。當然,也有這樣的情況,股評家、咨詢公司和機構在犯錯后,根據新情況而及時修正了觀點,而大眾並不知道。因此,對“迷信”者而言,喪失了“主權”,就等於把自己的資金的“生殺”大權置於一種十分危險的境地。

11、以舊觀念、老經驗來選股,吃不透每年的熱點變化

  股市熱點年年歲歲均不同,無不是與當年的經濟、金融形勢和上市新股的主流品種和價格定位相關。

12、選股時受“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形而上學的誤導

  股票與世界上任何事物一樣,沒有“恆強”或“恆弱”的狀態。

  但主力、莊家往往在頂部或次頂部時鼓吹“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口號,以便擴大個股的盈利,打開上行空間,在高位盡可能多地把籌碼倒給跟"屁"的中小散戶,然後在震蕩、壓低、殺跌中,利用人們搶反彈的心理,乘機出逃獲利籌碼。

  而在底部或次底部時,往往鼓吹“弱者恆弱”的口號,目的是引發大戶、中小散戶割肉盤涌出,打開下跌空間。為此,他們總是在大盤上漲時,肆意打壓某強勢股;在大盤下跌時,再狂炸某弱勢股,使人們對此徹底喪失信心,主力卻不動聲色地建倉,再拉高台階橫掃割肉盤,以便培育出未來的“黑馬”。而許多人所犯的錯誤,正是在頂部時,與“恆強”的“黑馬”“握手”,追漲吃套;而在底部時,與“恆弱”的潛在“黑馬”“告別”,豈有不輸之理!

13、靠打聽“絕密消息”和別人的推荐來選股,結果屢屢“吃葯”

  很多人原先憑自己的獨立研判來選股,雖然難以捕捉到“黑馬”,但也有不同程度的獲利。后來感到這樣做資本增長太慢,不如憑消息或報刊推見效快,於是就改弦易轍,開始注重打包票的“絕密消息”或報刊上的資訊,果然也成功了幾次,便視為靈丹妙葯,不再花功夫研究公司基本面、股價走勢和所處位置。即使明明已在頂部滿倉,但得到“絕密消息”后,馬上重倉介入一只“黑馬”股。豈知,主力見跟風者一多,就震倉洗盤,並因大盤走軟而改為往下拔檔,聽消息者便被深度套牢。其實,從總體而言,股市中所謂的“絕密消息”既然能廣為流傳,就已談不上絕密,往往是“葯頭”,被證明是錯的。即使最終被證實是對的,股價也往往已提前到位。因此,有一句股市諺語說得很對:“內部消息多的人反被消息誤”。

14、不敢買無量創新低或無量創新高的股票

  在連續跌勢后,多數投資者熊市思維嚴重,對那些業績不錯或有資產重組題材的個股仍抱著傳統的偏見;有的個股在底部橫盤一段時間后,明明是主力炸盤,無量假破底,卻嚇得不敢買,生怕還要跌;而有的個股連續走高,並在無量創新高時,更不敢追漲,生怕被套牢,結果失去了一段大漲行情。其實,無量破底或無量創新高,都說明籌碼大多數集中在主力手裡,`市定有大行情。對付它的最好辦法是,趁回檔縮量時適量介入。

15、只敢買名氣大的股票,而不考慮盤子大小、股本擴張能力和成長性

  有些人買股票就像買保險,認為凡名氣很大的股票,既說明以往賺錢的人多,也說明這家公司可靠,保險系數高。正因為如此,1998年年初很多中小投資者專買長虹、海爾、深發展等名牌股,而忽視了如今這些股票價格高、盤子大、股本擴張能力差等缺點,結果接了最后一棒,成為以往獲取暴利的中長線買家撤退的墊腳石。

  看似最安全的股票,往往是風險最大的股票,所受的損失大大超過了指數下跌的幅度。以往幾年中名氣最坏、受損最多、業績最差的股票,借助於資產重組而群體“昇天”,遠遠跑贏了大盤。

16、掛單時分分計較,以致錯失抄底逃頂、獲利避險的良機

  由於在底部區域買進時,雙方撮合的機會較小,很多人看到盤中顯示超過自己報出的價位,便以為成交。次日才發覺並未成交,然股價早已面目全非,就不敢再作行動,以致失去了大的獲利機會,或導致虧損加重。其實,既是底部買進,就應提高幾分錢確保成交。既然是在頂部賣出,就應壓低幾分錢強行成交。這樣做,實際成交價往往比你所報的價更令人滿意。

17、見利好追漲,見利空殺跌

  許多人把實事求是的原則機械地搬到股市用,將利好和利空消息都作為“實事求是”來理解並加以貫徹,結果屢屢上當被套。殊不知,個股的利多和利空在市場往往呈現相反效應。上市公司業績大幅增長、大比例送股的利好消息公布之日,卻不漲反跌,常常拉出放量長黑,主力乘機出貨,跟進者十有九套。而上市公司業績下降、送股“泡湯”,甚至虧損的利空消息公布之日,卻不跌反漲,並放量拉出長紅,主力乘坏消息進貨,殺跌者十有九踏空。主要原因是資訊披露不規範,數月前已走漏風聲,被主力獲取,在股價走勢中早已提前反映,以致消息正式出台后,走勢便出現逆反。“不是股價跟著業績和方案走,而是業績和方案跟著股價走”,不知原委的投資者屢屢被利多或利空消息的相反效應弄得暈頭轉向。

投資者中有人比較擔心一些個股會出現變盤走勢,也有人認為這是正常的洗盤過程。至於到底是洗盤還是變盤,結合股市的曆史規律,可以通過以下幾種特征進行綜合研判和識別:   

一、價格變動的識別特徵。   
 
 洗盤的目的是為了恐嚇市場中的浮動籌碼,所以其走勢特征往往符合這一標準,即股價的跌勢較凶狠,用快速、連續性的下跌和跌破重要支撐線等等方法來達到洗盤的目的。而變盤的目的是為了清倉出貨,所以,其走勢特征較溫和,以一種緩慢的下跌速率來麻痺投資者的警惕性,使投資者在類似“溫水煮青蛙”的跌市中,不知不覺地陷入深套。  

二、成交量的識別特徵。   
 
 洗盤的成交量特征是縮量,隨著股價的破位下行,成交量持續不斷地萎縮,常常能創出階段性地量或極小量。變盤時成交量的特征則完全不同,變盤在股價出現滯漲現象時成交量較大,而且,在股價轉入下跌走勢后,成交量依然不見明顯縮小。   
三、K線形態的識別特征。  

 洗盤與變盤的K線特徵區分,不是很明顯。一般洗盤時的走勢常常以長線實體的大陰線出現,而變盤的時候往往會在股價正式破位之前,出現一連串的小陽線,使得投資者對後市抱有期望。   
四、尾盤異動的識別特徵。   
 洗盤時一般在尾盤常常會出現異動,例如:股價本來全天走勢非常正常,但臨近尾盤時,卻會突然遭遇巨大賣盤打壓。變盤時尾盤出現異動的現象相對要少得多。   
五、持續時間的識別特徵。   
 上漲途中的洗盤持續時間不長,一般5至12個交易日就結束,因為時間過長的話,往往會被投資者識破,並且乘機大量建倉。而變盤的時候,股價即使超出這個時間段以后,仍然會表現著不溫不火的震蕩整理走勢或緩慢陰跌走勢。   

六、成交密集區的識別特徵。   
 洗盤還是變盤往往與成交密集區有一定的關係,當股價從底部區域啟動不久,離低位成交密集區不遠的位置,這時出現洗盤的概率較大。如果股價逼近上檔套牢籌碼的成交密集區時遇到阻力,那麼,出現變盤的概率比較大。 


                              逆市選股法:

(1)逆市縮量平台
   眾所周知,大盤下跌中能逆勢企穩甚至上昇的個股,要麼是主力仍駐其中,要麼是主力趁機吸貨。這兩個基本的判斷得出一個結論:主力在場。故此,關注逆市股可謂是漫漫熊途中尋求避風港的最佳策略。這其實正是股諺“跌時重質““該跌不跌就看漲“的精華所在。本法正是從此原理出發,通過對逆市形態的捕捉,進而爭取在與主力博鬥中處於主動位置而最終獲利。
   就形態而言,我們要介紹的第一個形態是在大盤下跌中,莊股悄然構築出的逆市縮量平台。正因為其安全性較高而成為我們的首要關注。

其特徵主要有:

    一、在大跌市仍能縮量企穩構築平台,逆市時間越長潛力越大。其中特別要強調平台要縮量,這是該形態中最關鍵的一點。因為在大盤下跌、壓力區拋壓等多重壓力之下該股仍能夠企穩,並且縮量,這已經很清楚地說明了兩點:一是有主力在場,所以不跟隨大盤下跌;二是主力一定達到至少相對控盤程度,才能在縮量的情況下保持股價不跌。同時,主力既然控盤,其伺機拉昇的意願勢必強烈,相對而言,投資者處於主動地位。
      二、選擇價位在主力成本區或相對底部的股票較安全。對投資者而言,可以首先淘汰掉主力高度控盤且股價在相對高位的逆市股票,除此之外介入剩下的逆市股風險不是特別大,這在調整市中有利於自我保護。其中的主力成本區一般可用成交密集區進行替代分析。
      三、此類股一旦在大盤企穩時開始突破,其拉昇時往往逐步連續性放量。因為此前的平台縮量其實是成交量的累積階段,從成交量的轉換原理看,后面階段就有個成交量的釋放期,這恰好與拉昇期需要放量的要求相輔相成。另外,正由於成交量集中持續地放大,造成股價運行的慣性較大,像剎車后失去動力但車仍會繼續前行一樣,股價在成交量縮小時仍會慣性上行,形成成交量的頂背弛,但這時候往往也就是股價將見頂的信號,應擇機拋出。
      四、在操作策略上,可等待出現連續放量突破時及時買入。這時雖然不是介入的最低點,但往往是最安全點。

逆市選股法(二)

逆市溫和放量
一、形態特徵
此類逆市股的形態特徵主要有:
1、逆市小幅拉昇,呈現軌道型,且累計昇幅不大,在10%左右;
2、成交量溫和放大,但換手率不大,一般最高在5%左右;
3、此類逆市股往往是短線品種,在突破時一般放大成交量,連續拉長陽。

二、形成原因
這類逆市股形成的原因主要有:

1、主力逆市拉昇收集籌碼。在調整市中,由於市場恐慌因素往往造成散戶非理智地拋售股票,這種恐慌氣氛為主力收集籌碼提供了較好時機。而主力積極收集籌碼勢必會造成成交量的溫和放大。當然,成交量總體水平也不能過於顯眼,以免引起市場過早關注而暴露行蹤。

2、主力縮量洗盤完畢,剛剛準備進入拉昇,但因看盤失誤或者其他不可測因素大盤走坏,造成拉昇計划短期受阻,在資金實力承受範圍內,主力只能暫時護盤。另外,由於其放量啟動趨勢基本確立,故此為維持市場人氣,短期主力仍需要制造成交活躍以維持趨勢。
   此類逆市股一旦正式啟動,一般以連續拉昇為主。因為主力底部護盤得力,逆市放量表現又說明其信心充足,故此籌碼到位后一旦大盤出現企穩反彈跡象,其必將充分利用市場時機拉昇。在走勢上往往表現為:啟動(初級階段段)多以中陽上昇制造突破,且少回調、少反復;否則,一旦出現滯漲則很可能是主力籌碼運作出問題,投資者應遵循“該漲不漲------看跌“操作策略。

三、操作策略
操作上,投資者可選擇以下時機介入:
1、在結束縮量平台調整后,初步溫和放量拉昇即碰到大盤打壓、但又能盤穩者,可介入。此類個股往往也是大盤反彈中的龍頭板塊或個股所在。特別在短期大盤暴跌當日,選擇經過平台縮量后再放量開始突破拉昇的進攻型股票,其往往就是最佳的短線龍頭股。
2、溫和放量拉昇者一旦出現中陽以上大成交量,並突破盤昇軌道,可大膽介入,其強烈的慣性作用往往會帶來短線的豐厚利潤。

逆市選股法(三)

上昇三角形

一、基本情況
上昇三角形是所有整理形態中最強勢的中繼技術形態。若在下跌市中出現此圖形,強勢圖形與逆市法的結合往往是投資者的最佳選擇。
從形態結構看,上昇三角形的高位區基本在同一水平區域,股價反復地沖擊這一壓力區,這表明市場積極攻擊該區域以消化壓力,主力收集籌碼做多意願極為強烈。另一方面,在形態的多次回調中,最明顯的特征是低位逐步上昇,究其原因,源於投資者對其看好而在回調中積極吸納,同時也反映出主力惜售而不願打壓過深以免丟失籌碼的心理。由此可見,上昇三角形具備進攻時積極、回守時惜售的市場特征,自然成為最強勢的上昇中途整理形態。
值得注意的是,若該形態是在大盤的下跌過程中逐步形成的,根據逆市選股本質在於發掘主力動向的出發點,由於該股有主力在場而值得關注,並且由於主力做多意願相當強烈,對投資者而言是首選品種。有鑒於此,逆市上昇三角形堪稱為逆市選股法

逆市選股法(三)A

二、特徵分析
由於該形態反映了主力逆市收集的迫切心態,其在成交變化上的特徵為關鍵:
1、形態形成一般以逆市溫和放量上昇為開端,這是主力初步入場階段。由於需要激活股性,往往造成成交量快速放大,一般也是該形態中最大成交量的階段。
2、之後在多次上昇沖擊壓力位及回調洗盤時,呈現出良好的價昇量增、價跌量縮的價量配合現象,反映籌碼良性分配。
3、形態末段明顯縮量,震幅減小。這是形態成交特徵中最關鍵的特徵。此時說明主力基本控制盤口,籌碼鎖定良好。
4、突破拉昇階段強調持續放大交易量。由於上昇三角形拉昇往往是連續大幅飆昇,投資者甚至可以在突破放量信號出現后追高介入。
5、天量非天價。一般拉昇期出現價量背馳才是頂部出現的信號。

三、注意事項
1、由於該形態本身的強勢特徵,加之縮量逆市對投資者而言是最安全形態,故該形態構築過程中放量與否不太重要,縮量有時反而說明控盤程度高。
2、此形態主力做多意願強烈,對籌碼鎖定嚴格,構築過程中價量配合必須良好。
3、形態構築中不必每個階段都逆市,關鍵在於整體形態能否在逆市中完全形成。有時在下跌末段保持隨市打壓(但總體形態仍維持完好)的走勢,說明主力踩準市場節奏運作籌碼,后市潛力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