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 (MOU)正式生效,陸資可進場買賣台股,除了中國境內合格投資人 (QDII)外,兩岸三地股票指數型基金 (ETF)將是資金關注重點。

目前兩岸三地ETF已有中證兩岸三地500指數正式掛牌,法人認為,將成為QDII選股的主要依據;這檔兩岸三地指數是大中華市場經濟力量崛起的必然產物,對台股的正面效應甚至比開放QDII來台更立即且明顯。

中證兩岸三地500指數成分股包括滬深300指數、中證香港100指數及台股50指數、中型100指數成分股中100檔個股,其中電子股占近半有49檔、金融股16檔、傳產股35檔。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也表示,自2000年到2007年台灣民間流出去的資金約新台幣2200億元,以目前台、港、上海的ETF比重最高僅5%估計,未來兩岸三地發展ETF引進的商機相當可觀。

兩岸三地未來相互掛牌 ETF,初期而言,額度並不是主要重點,而是透過 ETF的相互掛牌,讓兩岸三地的投資人能以一籃子股票方式,更方便買賣對方交易所的優質股票。

除一般投資人可藉由 ETF投資兩岸三地股市外,今年起QDII可直接投資台股,也是外界認為兩岸金融整合的重要成果之一。

目前包括華夏與上投摩根兩家基金公司完成在台開戶手續,已進場買進台股,雖然中央銀行為防新台幣匯率波動,希望原先規劃的300億元QDII投資額度可以「打折」,但法人圈認為,QDII日後來台規模可望逐漸擴大,QDII投入台股的資金將「細水長流」。

法人分析,QDII來台首波投資標的,將以具知名度的指標股為主;此外,在中國具知名度、銷售通路或品牌形象的上市櫃公司,由於熟悉度較高,也可能是QDII 投資對象。

至於金融、原物料等產業,具備戰略性角色,通常是特許事業,也容易吸引QDII的青睞,對國內市場而言,金融產業也會出現中資的入股題材。

目前獲得中國證券監督委員會公布,共有10檔獲准的QDII包括上投摩根亞太優勢基金、華夏全球精選基金、南方全球精選基金、海富通海外基金、交銀環球基金、華安國際配置基金、華寶海外中國基金、銀華全球優選基金、工銀全球基金、嘉實海外基金。

此外,包括中國銀行監理委員會、中國保險監理委員會核准的QDII,也有機會成在下一波獲准投資台股,挹注台股更多資金活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