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達到高雄燈會「垃圾不落地」目標,高市環保局今年動員三千三百六十五人次,於十六天展期期間,每半小時派員巡場撿垃圾,許多賞燈民眾看到地面乾淨,還有穿著反光背心的清潔隊員隨時拿著夾子撿垃圾,大多不敢亂丟。

心理學有個「破窗效應」理論,就是說一個房子的窗戶如果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他窗戶也會被人打破,說明共犯的心理結構,也有點類似「近墨者黑」。

反之,如果一個團體裡,大家都循規蹈矩,想犯規的人也會遲疑,深怕遭到排擠,而收斂自己的行為,「風氣」也是如此形成。

曾經有個調查顯示,一個班級裡的多數小孩若都喜愛讀書,確實會帶動那些不愛讀書的拾起書本,風氣因此成形,也說明許多父母想把小孩送到較好的學區就讀,並不是沒有道理。

許多人都有一種經驗,就是心裡出現「別人都這樣,我跟著『違規』一下應該沒關係吧?」的想法,這項「違規」可能是像亂丟垃圾、隨地吐痰等小事,但是只要一個人將想法訴諸實行,就可能造成另一個人的困擾,為了自己與別人好,還是要以意志力約束自己的行為,因為自己的「小善」,會凝聚成群體的「大善」;自己的「小惡」,則會變成群體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