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日最新報告指出,去年第四季台灣前五大ODM廠商總出貨量達2,495萬台,創歷史新高,占整體產業出貨比重88.5%,產業高度集中。預估今年第一季筆記本型電腦總體產值151.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1.6%。

IDC台灣研究經理江芳韻指出,去年NB出貨成長,主因整體市場需求旺盛及聖誕假期效應帶動,品牌大廠消費性機種,第四季持續熱銷也是原因。雖然NB持續降價,但由於市場對於NB需求仍高,總體產值仍能順勢成長。

IDC統計,去年第四季台灣前五大ODM廠商總出貨量2,495 萬台,占整體產業出貨比重由上季的88.3%提升到88.5%,第四季各廠商的出貨市占表現方面,前五大排名,仍為廣達(2382),仁寶(3234)、緯創(3231)、英業達(2356)及華碩(2357)。廣達去年第四季市占率為33%;仁寶23%;緯創13%;英業達12%;華碩12%。

IDC統計,去年第四季台灣NB產業出貨量達2,819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44%,季增率達11.6%,高於原先預期,至於去年第四季台灣NB總產值達151.4億美元,年增率成長達31.6%。

江芳韻指出,美國市場研究結果來看,次級房貸對於NB市場的影響也相當有限。

另外,第四季惠普、宏碁等廠商消費性機種持續熱銷,加上戴爾的「八彩機」需求仍然居高不下,使得整體產業成長得以高於預期。

不過她指出,電池芯供貨在第四季仍為廠商面臨的議題之一,不過大部分廠商似乎在提早備料下,已無缺貨狀況,預期電池芯供貨在2008年第一季將持續影響部份品牌廠商出貨佈局,不過對整體產業的影響應屬有限。

MIC:大中華區NB 今年出貨成長下修至23%

資策會MIC最新研究顯示,受到大陸雪災影響,影響仁寶、廣達、緯創、英業達筆記型電腦代工廠的出貨量。今年大中華區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從1.13億台下修為1.1億台,年成長率從25.3%下調至23%。

資策會產業分析師黃怡瑄表示,受到大陸雪災衝擊,第一季大中華區出貨量可能比去年第四季2,755萬台減少近13%。而去年大中華區NB出貨量為9,016萬台,年增率為42.08%。

資策會MIC統計,去年第四季大中華區NB出貨量2,755萬台,,產值約143.85億美元,年成長率為25.7%,而出貨地區仍以歐洲與北美為主。

黃怡瑄指出,因Lenovo等品牌相繼推出奧運紀念機種,加上大陸人民消費力大增,預估今年亞太地區的成長速度將超越其它地區。

資策會MIC表示,因三星與LG等韓系廠商已於Panasonic工廠大火前進行擴產動作,今年第一季電池芯缺貨對NB產業的衝擊並未持續擴大,然而第二、三季廠商仍恐面臨電池芯與電源控制IC等零組件缺貨窘境,預估將影響實際整體出貨量。

在出貨價格上,因上游鎳、鈷等零組件材料價格在去年下半年持平,所以第四季平均出貨單價 (ASP)滑落,從第三季的529美元跌至522美元。

在市售價格部分,因市面低價機種增加與季節性促銷等因素,去年第四季市價500美元以下的產品出貨比重增至25.9%,而501至800美元間的產品比重亦成長至58%,801美元以上的產品比重則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