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老虎年,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來說,將是特別的一年。首先,今年2月26日是彭淮南接任央行總裁滿12周年;其次,彭淮南生肖屬虎,今年為本命年,恰好與總統馬英九、台灣首富郭台銘一樣都是老虎,代表剛毅勇猛、積極進取和不畏艱難,但卻也將是面臨最大考驗的一年。

身為央行總裁,職司四大使命—「促進金融穩定、健全銀行業務、維護對內對外幣值穩定及協助經濟發展」,但彭淮南除有效控管國內雙率--利率、匯率,達到穩定物價的首要任務外,也關心民眾面臨的各種問題,不僅擔心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先前國內房地產喊出每坪上百萬元行情,彭淮南也主動邀請台銀、合庫、土銀董事長「喝咖啡」,表達對房地產飆漲及房貸的關切。

日前為打擊國際熱錢,還主動協助金管會提供炒匯外資的黑名單,進而為財政部提出熱錢稅的建言,討論QDII開放額度時更直接上達院長,將資金上限縮減至5億美元,出發點都是為了穩定匯率、協助經濟發展。

正因彭淮南對工作的全心投入、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及認真執著的個性,12年任期內,歷任3位總統、12位行政院長,經歷過政黨輪替,是政壇任期最久的閣員,不僅在國際享有「6A總裁」榮譽,就連國內票選政治人物,受歡迎的程度也高居榜首,超越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等,看得出國人對6A總裁的肯定和信賴。

但今年以來卻不時出現對彭總裁的挑戰言論,尤其熱錢覬覦台灣市場,央行打擊炒匯阻升,反而引發若干質疑央行阻升的意圖,認為央行為達成每年近2000億元的盈餘繳庫壓力,以打擊炒匯為名,行貶值賺錢繳庫之實;甚至將近年財富縮水問題加諸央行貶值作為上,若以全民財富145兆推算,10多年來台幣貶值3成,相當全民財富減少50兆,平均每人財產縮水200萬元,讓央行承受比以往更大的壓力。

或許讓央行跳脫國營事業的盈餘繳庫是解決方法,只是面對人民幣可能被迫升值帶動的台幣升值預期及國際熱錢蠢動壓力,如何攘外兼安內,將是72歲的彭淮南今年面臨的重大挑戰。

彭淮南寄給郭台銘一封信…

除夕前一晚,台灣首富郭台銘在鴻海尾牙致詞時不忘引用央行總裁彭淮南寄給他的一封信,為自己加持,看得出郭董對這位國際間唯一享有連續獲得6個A評價的央行總裁的尊敬,但也正因郭董的一句話,各界才知道彭淮南為了搶救台灣的失業率,除寫信給郭台銘外,也寫給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多位重量級企業家,期盼企業積極進用勞工,協助國內經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