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便利商店買咖啡時,一眼瞄到堆在門口的那座小山。

看來是一包包的咖啡豆,怕不也有個五、六十包之多。

「一天要用掉這麼多咖啡豆?」我忍不住問店員。

「那是咖啡渣,放在這裡讓客人自己拿走。」他說,咖啡渣用途很多,當肥料,除臭,鋪煙灰缸,拿來洗滌去污漬,很多人搶著要。

我想到還有廠商把咖啡渣回收加工之後做成家具或藝術品,看來咖啡渣還有滿多用途的。

轉個彎來思考,把每天台灣所產出的咖啡渣集合起來,花個一兩年的時間來收集,那有沒有可能在台灣某個地方堆出個「咖啡山」?

又或者,這座咖啡山慢慢的長大,有一天會不會長成一個「咖啡塔」甚至「咖啡島」?

台灣人喝咖啡愈喝愈凶,也愈喝愈好,看來再過不了幾年,台灣人極有可能成為全世界每人每天喝掉最多咖啡的國家,台灣成為舉世知名的「咖啡王國」應該只是遲早的事。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何不好好把握這個機會與優勢,以策略思考來搶下全球咖啡文化發言人的位置,用創意來營造屬於台灣的咖啡文化?

我們可以告訴全世界,台灣不只喝很多咖啡,還很會玩咖啡,我們有咖啡渣堆出來的咖啡塔、咖啡山、咖啡島,咖啡還全面地融入我們的食衣住行生活之中,發展出咖啡美食、咖啡衣、咖啡屋和咖啡車,台灣用自己的生活風格再解釋咖啡,並且和全世界分享。

從日據時代到現在,咖啡一直是台灣生活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一種無形文化資產,何不轉個彎來思考,讓咖啡在我們的生活中創造更大的價值,以咖啡業為基礎催生出讓全世界都驚艷的新創文創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