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就像一座文化熔爐,有堅守古韻的燈籠、百年藥店與美容院捍衛傳統,也有跟著時代變遷漸次融入現代生活的玻璃與陶藝,不論是創新或守舊,從人到物都散發著深厚的文化底蘊,為新竹市添了一道又一道不俗的風景,愈陳愈香。此外,2月底前造訪,還可一睹河津櫻的迷人風采。

豐富的天然氣與矽砂,使新竹市從日治時期就奠定玻璃工藝的根基;從一開始生產工業用玻璃、70年代轉型製作聖誕燈泡外銷,到80年代提升到生活藝術層面,從此打開新竹玻璃的名氣,在4/5前「玻璃工藝博物館」與空軍11村,還舉辦了「新竹市玻璃藝術嘉年華」,展開一場晶瑩剔透的藝術饗宴。
我與玻璃工藝的邂逅從博物館開始,將2009年玻璃生肖特展與來自國外的雕塑作品瀏覽一番;周末,玻璃工坊內還會上演玻璃製作秀,實心雕塑、窯爐吹製、拉絲雕塑等,親眼見證玻璃管在爐火純青的焠煉下,變成有型有款、五彩繽紛的雕塑,看玻璃吹製直到最後一秒,才會揭曉師傅創作的初衷,過程仿如歷經一場奇妙的魔術秀呢!
博物館也在每周日14:00~16:00推出玻璃熔合、彩繪或鑲嵌等DIY活動(每項150元起,現場報名),滿足在學習中貼近藝術的樂趣。
河津櫻 動物相輝映

見識過大師級的製作與收藏後,轉往一箭之遙的空軍11村;11村由4幢連棟和式賓館、碧綠的麗池組成,昔時為迎接日本太子而建,此刻河津櫻花開得正熾(花期僅到2月下旬),加上市府邀來13家玻璃業者匯聚成市集,轉悠其間看藝品、品和風、賞花影多了幾分風雅與閒情。
與空軍11村隔街相望的市立動物園,也看得到河津櫻、山櫻花與富士櫻展顏,走進這座有70餘年歷史、全台最資深的動物園,驚喜如影隨形,上百種動物就在眼前活蹦亂跳,冷不防還會被竄出來的山羌、白兔、雞群給嚇著呢!
傳統產業 古韻猶存

與討人喜歡的動物園告別後,進入新竹最具古老氣息的北門街尋找古味。製作燈籠的蕭在淦,是我在這條散發歷史韻味的長廊中搜尋的第一個目標;高齡83歲的蕭師傅說,傳統燈籠的生意不好做呀!一年就只有過年、元宵這段時間有活幹。
然而,一說到燈籠,老先生依舊神采飛揚,細數每件作品要如何先以鐵線雕出雛形,如何繃上布,過去的燈籠內是一盞燈,現在則藏著數十盞燈,光影變化使作品線條更加立體。與蕭師傅分享創作的酸甜苦辣外,花個半天也可以從提燈DIY(400元)中深入這項傳統技藝。
北門街156號的「杏春藥店」,開業已有130餘年之久,第3代掌門人溫老先生現年已89歲,依舊日日坐鎮;滿舖的藥材、琳瑯滿目的藥材盒與這幢蕩漾古韻的老房子,搭配得相得益彰,給人身在片場或大陸古鎮的錯覺。
愛文街26號的「明珠美容院」也是古意角落,藍師傅半世紀以來,就在這貼著磁花、呈八角形的房子裡操刀,好手藝有口皆碑(理髮小孩100元起,大人200元起)。
拜訪過玻璃、燈籠、百年藥店、美容院後,在人文薈萃的新竹,我的藝術行腳還未結束!來到高峰里葉佐燁經營的「古峰窯」,可以參觀,與老師聊陶藝,也可體驗手拉坏、陶塑(350元起),把旅遊的心情日記透過想像力、透過作品,化做對新竹的回憶。

風味美食
百年老店 真本事傳美味

長和宮旁的「北門炸粿」以7種炸物屹立一世紀,靠的除了真材實料、價廉物美外,還有翁老闆對食材的堅持與用心;20幾年來炸物價格維持在10~15元,搭配的蘸醬也佷有特色,以當天磨的蘿蔔泥配上辣椒調和,大大提升爽口度;店內 7種炸物樣樣好吃,如以後腿肉配蔥白的肉粿(15元)、鮮蚵配蔥末的蚵仔嗲(10元)、仿若盛開黃金花的蒜頭(10元),及香甜不膩的米糕(10元),還有鮮嫩彈牙的魚粳湯(20元),花小錢就能有大滿足呢!
城隍廟埕內的美食,新竹特產雲集,有百年的歷史「阿城號」,以炒米粉(35元)樹立口碑,漾著醍醐色的米粉,與肉燥、蒜泥、中藥調和的醬汁拌炒,色香味俱全,吃來滑溜富嚼勁。

魷魚肉羹 層次豐饒

用料豐富的「魷魚肉羹」(35元),也是店內招牌,魚漿做的魚酥、蛋酥、魷魚、木耳、魚羹、肉羹、竹筍齊聚一堂,激發出豐饒的味覺層次,卻又奇妙地搭配出濃纖合度的好味道。

特色伴手
阿嬤化妝品 歷久彌新

新竹除了米粉與貢丸外,還有一項在40年代頗為轟動的化妝品香粉,在舶來品壓境後,這項產業趨於沒落,只留下創業於1923年的「丸竹化妝品」堅守崗位,這裡沒有豪華的店面,僅有一張展示的小櫃台,販售著撐起丸竹近百載招牌的香粉 (50元)、金珠粉(50元)與玫瑰蜜粉(150元)。此外,店裡還珍藏以往不同時代、外銷地的舊包裝盒,供客人憑弔過去的輝煌。

旅遊資訊

★開車:
˙動物園、玻工館:中山高下新竹交流道接122縣道(光復路),不上高架陸橋,沿橋下引道行接食品路或公園路皆可達。
˙古峰窯:由食品路接高峰路即可抵達。
˙丸竹化妝品:食品路轉市竹3鄉道(西大路)接117縣道(南大路),再轉竹蓮街可達。
˙阿城號:西大路轉中山路於城隍廟埕內可見。
˙蕭在淦、杏春藥店、明珠美容院、北門炸粿:中山路轉北門街依序可抵前2者,遇長和宮轉愛文街可達明珠,轉城北街可達炸粿。
★搭車:
˙玻工館、動物園、丸竹化妝品:搭火車或公車抵新竹,由火車站後站步行約5~10分可抵。
˙城隍廟:由火車站前站步行約15分可達,循廟前的北門街走約5分可達蕭在淦、8分可達杏春藥店、10分可達明珠美容院及北門炸粿。
˙古峰窯:轉搭新竹市公車(03)526-8599的20號公車往古奇峰於古奇峰下,步行約5分可達。
★相關資訊:
˙玻璃工藝博物館:(03)562-6091,4/5前9:00~17:00 周一休,門票全票20元,半票10元,2/21、28、3/7、14、21、28的15:30~17:00於麗池的九曲橋舞台有藝文表演活動
˙新竹市立動物園:(03)522-2194,8:30~17:00,周一休 門票10元
˙蕭在淦:(03)523-2097,燈籠DIY採預約制
˙古峰窯:(03)572-6205,參觀或DIY皆採預約制
˙杏春藥店:北門街156號,8:00~22:00
˙明珠美容院:愛文街26號,8:00~22:00
˙北門炸粿:(03)522-0471,14:00~22:00
˙阿城號:(03)528-4517,7:00~21:30,每月第2、4周二休
˙丸竹化妝品:(03)522-4041,8:00~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