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雙雄為扶植IC設計市場,旗下的創意(3443)與智原(3035)營運繼續車拚,今年起,兩家公司均瞄準系統單晶片(SOC)市場,帶動營收成長。創意執行長石克強日前於十週年慶表示,今年營收目標上看百億,智原總經理林孝平21日則在法說會預估,今年營收成長率最高20%,換算將突破60億元大關。

創意21日上漲7.5元,收在175.5元;智原漲停,收盤價57.2元。法人認為,創意短線營運仍佔上風,但智原透過自有IP的累積,長期而言,替客戶開發產品後的量產實力仍可留意。

智原總經理林孝平21日強調SOC的重要性,他引用統計資料說,在那斯達克掛牌的IC設計公司,毛利40%左右的公司佔45%,這些公司卻沒賺錢,智原將以這樣的公司為主軸,提升SOC在客戶訂製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比重。

智原產品分為IP、NRE(開發設計服務)與ASIC三項,去年因NRE部分訂單遞延,加上台灣市場的ASIC去年總營收較前年減少8億元,全年營收較上一年衰退8.2%,遠低於原先預期的10至20%,不過,毛利率100%的IP營收比重,從前年18.6%突破到21%,智原去年毛利率51%,創下歷來新高,加上處分原相業外,智原去年每股稅後達5.03元,略高前4.75元。

林孝平預估今年營收成長率15%至20%,第一季仍比去年第四季下滑,毛利率45%至50%,佔去年營收64.7%的ASIC,將是今年SOC主要成長業務,林孝平說,SOC佔ASIC比重去年約有三成,今年將提升到40%以上,由於SOC的毛利率比非SOC 高出十個百分點,有助智原ASIC毛利提升。

林孝平也表示,今年0.13微米製程佔營收比重將比去年提升一倍,雖然比起同業,智原在先進製程的技術仍落後,但0.13 微米的需求量相當大,對營收貢獻不小,其中,第一個加入新血的是數位相機ASIC,將於第二季大量生產,並會擠入智原前五大客戶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