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花東縱谷台9線,可見大片油菜花與波斯菊,這是冬天農家休耕時特意種植的綠肥,但對遊客來說,則是令人忍不住駐足遊覽的美麗風情,尤其是從花蓮鳳林到台東池上這段路程,不僅花海集中,還有在地居民自行布置的大地畫布,讓人目不暇給。
報導╱陳瑋玲 攝影╱陳志淵


根據花東縱谷風景管理處估計,今年沿著台9線種植的花海,觀賞期約可持續到2月底。為了趕赴這場花海盛會,我從花蓮出發,沿著台9線往台東方向行進,窗外的綠色交疊巒山,是一幕幕令人目不暇給的美麗風情。
整段花海的精華地帶從花蓮鳳林鎮開始,主要所見花卉以油菜花為多,從台9線轉入鳳林鎮正義路後所看到的休耕田,可算是此區最集中的油菜花田。行駛於鄉村小路,與其他單車客交錯,儘管彼此陌生,但都不約而同地為眼前風光所著迷;順著正義路續行可達「讚炭工房」,這裡提供免費的竹炭咖啡,且露天雅座旁就是金黃燦爛的油菜花田,讓我不加思索地下車歇息,享受在地田野閒情。
鳳林這座客家小鎮因為孕育出86位校長,堪稱全台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當地將已經超過80年歷史的日式官舍改為「校長夢工廠」,成為當地教育史的陳列處;對於外來的觀光客來說,是呈現舊時歲月的古蹟遺址,但對當地人來說,那片建築外的庭園則是小朋友平時最愛的聚集園地。


玉溪欣賞彩色大地
隨著車子愈往台東接近,道路兩旁的花田也愈廣愈集中,尤其是穿過瑞穗之後,約在259.5公里處,即能看到層層的油菜花梯田,景象十分壯觀。
進入玉里以後,則能看到佔地達30公頃的「玉溪地區大地畫布」,從台9線上走入裝飾園區中,首先看到的是以各多種顏色的非洲鳳仙、鼠尾草等多種花卉,讓畫布呈現多姿多彩的色調。
為了讓整個區域呈現道地的農村風情,當地農會還特別設計了中式傳統草屋與西式農莊建築,且建置於花海之間,更讓眼前景色多了種亦中亦西的多樣風情;在此,偶有農家駕駛的鐵牛車經過,更讓景致顯得更加活潑生動。
有別於其他地方以油菜花主的花田,玉溪地區大地畫布種的是大片波斯菊,粉紫、白色的花朵彼此交錯生長,過往遊客紛紛走入花間田埂,為這一冬季的旅程,留下美麗的紀念。


單車環池上賞生態
整條台9線上,種植綠肥最多且花田最集中的地方,要屬池上鄉,再加上當地農家陸續開始準備春耕, 所以還能可看到農夫駕著耕耘機將油菜花納入土壤、化作春泥的景象。我改以單車騎遊池上環圳單車道,途經一片片的油菜花田,而當田中央駐足的白鷺鷥看到有人經過,倏乎地飛向天空,彷彿一幅生動的田園畫作;騎累了也可走入花田中,欣賞蝴蝶群起飛舞的景象,也令人動容。
除了賞花,池上大波池也擁有動人的湖光山色,特別是造訪時,正逢晴朗好天,對邊起伏的山勢與藍天映照在湖上,讓遊人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下眼前這自然不加雕飾之美;而鄰近也有座「台糖池上牧野度假村」可免費入場,裡頭圈養的羊群相當可愛,是讓帶著孩子前來的遊客們,闔家開心的最佳去處。

花蓮市的「吉野食堂」,招牌「吉野握壽司」(180元)內容包括新鮮的紅魽、鮭魚、鮭魚卵、鰻魚等食材外,還搭配來自光復鄉的有機米製作醋飯,彈性極佳的鮮魚、遇上晶瑩剔透且粒粒彈Q的米飯,讓人口腹大大滿足。「芥末和風沙拉」(160元),則是以檸檬汁、和風醬油與芥末籽等材料調成的特色醬汁,淋在章魚、魚卵、及蘆筍等海鮮蔬果上,造就清爽且開胃的口感。


味蕾旅遊 嘗在地小吃
鳳林鎮的小吃也是一絕,「鳳林專營臭豆腐批發」的「招牌韮菜臭豆腐」(40元),以當地韮菜取代泡菜,沒想到韮菜的辛味更能襯托酥脆臭豆腐的美味,讓該小吃馳名花東縱谷。
而來到產茶的瑞穗鄉,則不能錯過「瑞穗張綠茶肉圓」(1個30元),老闆利用綠茶粉、地瓜粉、在來米製成口感彈Q的表皮,內餡則是以筍子、瘦肉與綠茶粉調和而成,經過油炸上桌後,味道香濃且也不會覺得油膩。

★開車:
☆花蓮吉野食堂 台9線進入花蓮市區後,由台9線(中正路)轉入中原路可達。
☆花蓮鳳林(讚炭工房) 台9線進入鳳林鎮,轉正義路可達。
☆校長夢工廠 台9線轉中華路可達。
☆鳳林專營臭豆腐批發 台9線轉中正路二段可達。
☆瑞穗張綠茶肉圓 台9線進入瑞穗鄉,轉中正北路可達。
☆油菜花梯田 台9線穿過瑞穗鬧區後,約於259.5公里處。
☆嘉茗茶園 台9線至舞鶴,約於276.5公里處可見招牌。
☆玉溪大地畫布 台9線約於287公里處。
☆池上大地畫布、台糖池上牧野度假村 台9線進入池上鄉後,循指標可達。
☆大波池 台9線轉197縣道接東9鄉道可達。
★搭機:台北、台中可搭復興航空(4498123,手機加02)前往;高雄可搭華信航空(03-8263989)前往花蓮。
★搭車:
☆花蓮鳳林 搭台鐵東部幹線至鳳林站。
☆瑞穗、油菜花梯田 搭乘台鐵東部幹線至瑞穗站。
☆嘉茗茶園 從花蓮市搭往玉里的花蓮客運(03-832-2065),在舞鶴站下車。
☆玉溪大地畫布 從花蓮市搭乘往富里的花蓮客運,在玉溪農會站下車。
☆池上 搭乘台鐵東部幹線,在池上站下車;或搭乘鼎東客運山線(089-328-269)在池上站下車。
★注意事項:大地畫布持續到2月底;台9線上的油菜花、波斯菊花田,多為私人田地,觀賞路段會隨農家是否已經先行插秧,而有所更動。
★相關資訊:
☆花東縱谷風景區管理處 (03)887-5306 08:30~17:30 www.erv-nsa.gov.tw
☆吉野食堂 (03)832-7688 11:30~14:00、17:30~21:30 周二休
☆讚炭工房 (03)876-3488 平日09:00~17:00、假日09:00~18:00
☆鳳林專營臭豆腐批發 (03)876-3469 14:00~23:00
☆瑞穗張綠茶肉圓 (03)887-2215 10:30~14:30、16:00~21:00
☆嘉茗茶園 (03)887-1325 08:00~22:00
☆台糖池上牧野度假村 (089)862-736 08:00~17:00 免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