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在茶水間聽見甲、乙談到另一半的問題。甲說:「他的好,你看得到,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他的缺點。」乙說:「他也知道自己的缺點,我只想幫忙改善。」甲說:「若你無法好好看待他的缺點,只想依你的標準審視他,爭吵就會不斷。」

上述的對話,讓我想起《那先比丘經》中,一段彌蘭陀王向那先比丘問道的經過。彌蘭陀王問那先比丘:「眼睛是你嗎?」那先比丘回答:「不是。」「耳朵是你嗎?」「不是。」彌蘭陀王一路問:「鼻子、舌頭、身體是你嗎?」

那先比丘答:「不,色身只是假因緣、假合的存在,不是真我。」彌蘭陀王再問:「那麼『意』就是你了?」「也不是。」

彌蘭陀王最後問:「既然眼耳鼻舌身意都不是你,那麼請問你在那裡?」

讀到這裡,回頭看甲、乙的對話,當喜歡一個人時,是喜歡他那一點呢?那一部分才是他呢?

有首英文歌「Ture Colors」,歌詞寫到「藏在你心裡的陰暗,使你自己覺得渺小,但我看見你真實的色彩明亮耀眼……那才是我愛你的原因,不要害怕顯露出來」。

自己是否有看到對方真實的色彩,還是習慣外表鮮亮完美的他、對自己噓寒問暖的他,才是你心中的他;忽面有難色、不如已意的他,便疑惑這是他嗎?

無論是情人還是好友,彼此尊重包容、坦誠以對,分享生活的種種,你有你的色彩,他有他的顏色,增增減減,調合在一起時就會很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