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相互幫助的故事很多,著名學者陳之藩與胡適之間的一段「師友情」,不僅令人感動,其餘韻還會在心海引起陣陣波濤。

陳之藩讀北洋大學電機系三年級時,胡適是北大校長,陳之藩因聽了胡適在廣播中的談話,寫信去請教他問題,兩人便時有書信往返。

民國四十一年胡適由美國回台灣演講,陳之藩在報上投書,建議胡適先生要少應酬以保護腸胃,文章寫得誠懇,胡適便找他見面。雖然陳之藩沒有直接受教於胡適,但胡適愛才,他一見陳之藩,便問:「你怎麼還沒走?」陳之藩詫異地問:「走去那兒?」胡言:「上美國留學。」陳說:「我這麼窮,怎麼去?」胡適便給了他一張四百美元的支票,資助他到美國深造。

陳之藩後來有了錢馬上就寄還給胡適,還寫了一封信致謝。胡適回信說:「我借出的錢,從不盼望收回,因為我知道我借出的錢,總是一本萬利,永遠有利息在人間的……」

陳之藩後來回憶說:「我每讀此信時,並不落淚;而是自己想洗個澡,我感覺自己的汙濁,因為我從來沒有這樣澄明的見解與這樣廣闊的心胸。」

偉哉!兩位哲人。

「永遠有利息在人間」,胡適說得多麼灑脫淡然,心胸澄明廣闊;而聽者卻餘波盪漾,陳之藩覺得自己汙濁,須要洗個澡了。

也許我們曾幫助過人,或受過別人即時的援助,是否我們也可以像他們一樣,將恩惠留在人間,不求回報;將感恩之情,激發起反省回饋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