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國際資金,看上台灣的金融股。據外資圈透露,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阿布都拉(Abdullah Bin Abdul-Aziz)家族有意來台買銀行,鎖定低價銀行股,市場點名,具私募股權基金背景、可一次出脫持股的萬泰銀(2837)、大眾銀(2847)及安泰銀(2849)出線機率最高。


惟安泰銀與大眾銀的私募大股東,當初均以高價入主,昨均表示不會折價出售,萬泰銀年底預計以每股6元價格私募100億元,私募價似較符合阿拉伯王室期待;這3家銀行均低調表示,阿國資金並未與其接觸。


萬泰年底私募100億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阿布都拉國王是全球第4大富豪,阿拉伯政府獨資的阿美石油參股中國的中石化青島煉油廠,也希望投資中國金融業,但中國對銀行業管制較多,想藉由台灣的銀行業做連結兩岸的跳板。
據透露,阿拉伯王室曾有意入股富邦金,希望買19%股權,但富邦金開價太高,才轉向買10元以下的小銀行。
據透露,為保持神秘與低調,阿拉伯王室成員來台與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洽談時,每次都將豪華波音飛機停在松山機場,兩人在飛機上密會,住宿君悅飯店,雙方都簽署保密條款不能對外洩漏。


洽談購富邦金被拒絕
據了解,阿拉伯王室被富邦金拒絕後,尚未接觸其他的銀行,目前暫時鎖定股價10元以下的低價股,內部也研擬,只要政府同意,也不排除投資官股銀行。


安泰銀:不低價出售
大眾銀總經理許健州表示,大眾銀這2年經營穩定、壞帳減少、獲利上升,很多人對大眾銀有興趣,當初凱雷大股東以每股13元的價格,所以若要投資大眾銀,至少也要13元以上的價格,但目前沒有現金增資計劃。
安泰銀財務長李治平也說,安泰銀近年獲利回升,大股東隆力集團投資的持股成本為21元,若要出售,一定是溢價。據透露,隆力集團若要出售持股,每股價格至少要35元以上,且一次就可全部出脫6成持股。
萬泰銀主管則說,私募增資對象尚未確定,也不排除引進陸資,過去SAC持股成本為2元,且目前也沒聽聞阿國資金要投資的消息。
金管會官員則說,體質好的金融股,若要增資須採公募,禁止私募,至於類似阿拉伯等引進特定人,各銀行可採股權移轉的方式,即大股東直接出脫老股。官員說,何謂體質好的金融股,目前還在研擬,至少不能有累積虧損外,也會參酌資本適足率、承受壞帳能力的覆蓋率等財務狀況來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