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經濟協議(ECFA)甫於6月底簽署,7月台股就上漲5.88%,若不是遇上年度除權息交易的熱季,台股表現和滬深兩市近10%的漲幅應可分庭抗禮,台灣黃金十年的發展願景拉開了令人喝采的序幕。

不過,台股7月間最大日成交量不及1,250億元,顯示投資人追價意願並不積極,因此,多方嘗試回補空方缺口的努力功虧一簣。

此外,盤面缺乏明顯主流,雖有龍頭企業強勢填權息的亮麗演出,但重量級法說會捎來的利多無法激勵投資買氣,面對上檔型態賣壓,適度的回檔整理應是相對合理的預期。

美股7月漲幅也相當出色,標準普爾S&P500大企業的第二季財報平均獲利年增率近六成,大幅優於市場預期的34%,為美股反彈增添不少動能。然而,隨著財報佳績的正面效益遞減,總經數據下滑的事實浮現檯面,美國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僅有2.4%,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也持續下降到50.4,就業市場遲遲無法實質改善,又必須憂心復甦放緩的負面衝擊,消費信心低迷並不意外。

隨著美國購屋退稅補貼方案結束,上半年待售新屋雖下滑至21萬戶,尚需七個月才能去化完畢,仍是過去十年均值的兩倍,庫存壓力攀升將壓抑未來房價的漲幅,加上失業率仍高居9.5%,初級抵押房貸延遲支付率也創下歷史新高來到7.3%,致使銀行放款標準較過往嚴格,將不利新屋市場回溫,整體經濟復甦前景的隱憂仍在。

同時,台股龍頭企業財報低於預期,對下半年景氣展望更轉趨保守,第三季雖為終端產品備料旺季,預期8、9月營運因基本備貨需求可望重新回溫,但電子上游端產能利用率於第二季見高後,大廠ACER與HP對近月出貨預估已相對保守,前五大NB代工廠的出貨量需求恐將下修。中國PC庫存第二季也已偏高,第三季成長動能偏弱,零組件廠商毛利將不甚樂觀。

下半年美、日就業市場持續走疲,加上歐洲債務危機引發的需求減緩疑慮,電子廠商營收成長幅度將不如以往旺季水準,傳統返校需求回升強度尚需觀察,部分企業對下一季成長個位數甚至負值的保守態度,恐將因旺季不旺的聯想引動外資調降評等的賣壓湧現。

台灣6月景氣領先指標已連五降,隨著歐美與中國經濟復甦放緩,台灣出口仍將受到影響。而台塑六輕的一場大火,引發地方環保人士的抗爭,導致六輕五期以及中科四期擴建計畫的延宕,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提升也屬負面,因此,即使季線已經翻揚助漲,投資人卻不宜過分樂觀,審慎保守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