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價漲漲漲,紐約原油期貨已出現每桶逾78美元的高價,寫下收盤價歷史新高,在供需吃緊及進入夏季用油高峰期,今年年底上看85美元以上的預測四起,明年更可能上看100美元,大漲行情意外成為全球節能股的絕佳走揚題材,看好全球暖化,未來的節能大趨勢,現已吸引國內大企業爭相投入,誰都不願輸在起跑點上。

油價高漲,不管是不是投機客炒作,未來要再回到過去每桶20-30美元的年代,機會愈來愈小,就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預估未來的油價將達到100美元,而去年才預測油價可能破百,當時引起市場質疑的高盛,最近再度預估,如果原油產量不增加,今秋油價可能飆到每桶90美元,到年底可能攀至95美元,換言之,距離每桶100美元的高油價可說是近在咫尺。

油價走高,象徵節能時代來臨,雖不能直接視為對能源股有利,但對帶動節能市場需求,絕對是未來的長期趨勢,不論是太陽能電池、水資源再生應用等,將來的需求會逐年成長,國外目前已由大企業帶頭響應節能,對大企業跨入此一領域,已變成再自然不過的路程。

國內太陽能股在油價節節高升拉抬,近期上市櫃有多檔個股不斷改寫新高,而本月分大同轉投資的綠能、億光的昱晶及台塑集團的台勝科等3家興櫃股,同步申請上市,挾目前股價都超過300元以上的高價,下半年不但可望炒熱台股另一波話題高潮,也將讓投資的大企業因為投入時機得宜,裡子面子兼顧,獲益匪淺。

由大同集團跨足太陽能,綠能為太陽能上游原料長晶廠,綠能(3519)上月送件申請上市,股價半個月內大漲150元,由305元直飆到近期高價455元,大同股價亦水漲船高。

綠能是上游長晶廠,目前最火紅與缺貨的太陽能原料,林蔚山指出,綠能業績成長速度相當快,未來除繼續擴建矽晶圓產能,也規劃跨入下游製造薄膜太陽能電池,最快明年第四季量產,並打算生產太陽能發電建材等終端產品線,打入全球前三大之一。

綠能去年營收24.36億元,每股純益6.76元,目前共有46台長晶爐,年產能超過100MW,今年6 月營收4.39億元,創歷史新高,上半年營收21.27億元,直逼去年全年水準,今年有賺一個股本以上的實力。綠能股價頻創新高,大同潛在獲利超過百億元,成為大同名符其實的金雞母。

台塑集團積極朝向電子領域佈局不遺餘力。由於看好太陽能產業未來的發展前景,台塑轉投資台勝科(3532),切入太陽能上游多晶矽材料產業,等於從上到下,從台塑、台勝科、華亞科、南亞科及福懋科,將建置完成上下游垂直整合鏈,是繼石化事業後打造另個電子王國。

台塑勝高科技為台塑集團及日本小松電子所共同成立的長晶廠,為國內最大的八吋矽晶圓廠,而看好12吋矽晶圓需求,台勝科已斥資194億元,打造年產能218萬片的12吋矽晶圓廠,隨著產能的陸需開出,獲利將更上層樓。

多晶矽廠的投資金額並不高,1座月產150噸的工廠,投資額約100億元,以台塑集團財力並非難事,重要的是必須要有足夠、成熟技術支援。

台塑跨入多晶矽料源市場,具有為台灣在多晶矽產業破冰的意義。台灣雖是半導體製造大國,但上游材料卻相當弱勢,生產8、12吋矽晶圓的中德、台勝科都得靠外商當技術來源,多晶矽領域更是付之闕如。若台塑可以擴建產能,將可有效解決目前多晶矽大缺貨的窘境。

由於太陽能與半導體同樣是矽晶圓應用一環,加上近2年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在產能排擠效應下,未來5年全球都有多晶矽嚴重短缺問題,使得太陽能業者及半導體業者,都必須向上整合與矽材料供應商策略聯盟。台塑持有台勝科潛在釋股利益達430億元。

LED產業跨入太陽能領域形成風潮,龍頭億光集團去年轉投資昱晶小兵立大功,以目前的股價推算,投資報酬率已超過30倍以上,成為集團內未來幾年中最重要的獲利金雞母。

昱晶目前資本額10.31億元,已在上月申請上市,與上櫃的茂迪、益通兩大太陽能電池大廠,屬於同一族群,在興櫃太陽能三寶中為唯一的下游股,雖然太陽能產業今年下游受缺料之苦,出現上肥下瘦的情況,但昱晶6月營收仍再創歷史新高,成長幅度甚至超越上櫃雙雄,今年上市潛力看好。

昱晶於去年8月成立,9月起即轉虧為盈,雖然成立第一年還未獲利,但今年在業績逐月改寫新高表現下,全年獲利可期。億光董事長葉寅夫等人當初共同投資昱晶,一開始億光僅小投2000萬元,但隨著昱晶興櫃登錄後,股價衝上300元,也讓億光轉投資的報酬率大增,引起市場注意。

億光的模式,現也帶動LED股的潮流,多家公司都投入轉投資太陽能的行列,除了搶搭太陽能的熱門話題外,對於億光未來發展LED節能產品的方向,不謀而合。

趕搭股市熱潮,昱晶上月如期送件申請上市,最快11月可在集中市場交易,以目前股價已超過300元的表現來看,短期內還會與上櫃雙雄在基本面與股價有較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