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電子業景氣風向指標的電腦展,在台北世貿熱鬧開展,包括宏碁、華碩、HP、BenQ、聯想等品牌大廠,共175家廠商展出1250個攤位,預計5天將吸引超過57萬人次進場,潛在商機超過80億元,小筆電及CULV NB成為最熱門的焦點,因為微軟Windows 7在10月上市,許多內行人都說這次廠商會「清庫存」,售價將 「殺很大」,但許多「觸控」產品都上場了,成為今年電腦展的重點!

過去Nokia的廣告「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現在下一個科技又即將來臨,815期封面故事「Touch era觸控年代」代表了近幾年科技業的新變化。iPhone之所以能在全球智慧型手機扮演領導角色,主要歸功於在最初就導入觸控的應用,除了直接在iTune販售各種小遊戲、應用程式、歌曲、電影等,許多論壇網站也提供免費下載的服務,保守估計目前支援iPhone的遊戲就超過1萬種,大部分都利用到觸控的功能,試想這將帶出多龐大的商機?

全觸控的科技新革命

過去10年台灣的觸控產業倒掉非常多公司,但今年也創造出許多台股明星,在電阻式及電容式領域的宸鴻科技、洋華(3622)等,都在積極擴張市場版圖,與日本寫真印刷(Nissha)抗衡,但觸控的主戰場已經從智慧手機使用的3.5吋移轉,當達虹(8056)取得Windows 7認證,使得彩色濾光片的達虹、和鑫等相關公司,開始爭奪12~14吋NB市場,也代表明年NB即將進入全觸控化時代。

但在30~150吋的大尺寸觸控應用,幾乎可說是「光學式」的天下,目前全球共有3家公司專精此領域,分別為Smart-Tech、NextWindow、Xiroku,也將目光移到15~30吋PC市場,台灣廠商也正積極尋求聯盟。

電阻式及電容式的廠商也積極往更大尺寸邁進,「成本」將是最大關鍵,因為尺寸愈大,良率愈差,拉高了每單位的成本,但萬寶確信觸控市場將群雄並起,成為全球性的大戰場,今年10月22日Windows 7上市,可預見本刊在817期特別企畫提出的微軟「Surface神桌」價格也將大幅下降,未來的PC不是擺在桌上,而是直接成為使用者的桌面,因此全觸控的戰場商機無限,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賴彥中也認為,隨著微軟Surface神桌推出,將引爆大尺寸的觸控面板商機。

潘朵拉的觸控盒子被手指「點」開

任天堂Wii遊戲機成功帶動了「體感遊戲」的流行風,預計今年Q4推出的「XBox 360 Natal」也應用光學式的感測,換言之,未來的科技將觸控在空氣中,與實體沒有接觸,就能靠光學感測器CMOS有所反應,試想這個「潘朵拉的盒子」一旦被打開,後續商機及科技演變又有多大?

前陣子Softbank投資的「速位互動」Cywee,其主管及工程師到萬寶展示產品研發成果,盧伊玲副總表示Cywee的技術來自台灣工研院,其實比Wii還早,只是當時沒有商品化,這次結合美商藝電EA、SEGA等大廠的一流遊戲,有非常精采的應用,也具備生產「空間滑鼠」的能力,是標準的體感遊戲。

因此當台股在7000點上下震盪,除了宅男們趕到電腦展看瑤瑤餵刨冰的熱鬧以外,萬寶投顧研究部以及本刊同仁合作推出本次專題,相信對專注投資新科技的投資人會有幫助,本期的內容有許多是過去國內其他媒體從未報導過的,未來還會持續補充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