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災,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內外基金規模重創,今年來被清算的基金高達十四檔,創下歷史新高,但您不可不知的是,至六月底為止,尚有十四檔基金規模低於二億元,可能在近期即將出現被清算的命運。

◎十四檔基金瀕臨清算邊緣

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襲擊,全球股市長達一年的弱勢表現,讓國內投信發行的海內外基金,在過去一年面臨基金規模大減的窘境,甚至必須面臨被清算的命運。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資料顯示,今年以來,已有十四檔基金被清算,其中,海外及國內股票型基金各有七檔,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不管在海外市場或台股市場,都免不了因為基金規模驟減而慘遭清算,甚至,向來以平穩作為訴求的股債平衡型基金,也沒有因此受到投資人的青睞,在這一波股災中,同樣面臨被清算的命運,包括元大平衡、日盛富利平衡等都是。

儘管時序已經進入第三季,全球股市已開始醞釀反彈之際,國內基金似乎也還沒有走出被清算的高峰期。根據統計,七月份以來,還有包括華頓快樂基金及玉山旭日組合兩檔基金,已分別被清算,總計今年以來,已有十四檔基金被清算,創下國內投信基金發行被清算的歷史新高紀錄。

最糟的情況還不僅止於此,國內基金清算潮,可能在近期才正要全面性地引爆。根據投信投顧公會公布的資料統計,至六月底為止,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中,還有十四檔基金規模低於二億元,根據規定,國內投信發行的共同基金,規模一旦低於兩億元,若連續三○個營業日內平均規模均未達二億元,基金就必須強制清算,因此,若在七月底這十四檔基金規模未回升至二億元以上,相關基金將緊接著面臨被終止的命運,國內基金很可能在近期引爆一波清算潮。

◎避免虧損擴大  瀕臨清算基金儘早贖回

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今年面臨被終止的檔數,已是歷年之最,若未來一季,全球股市依然沒有起色,投資人信心持續低迷,今年國內投信基金被清算的檔數,可能近三○檔,不僅投資人受傷慘重,國內投信公司的經營也將因此受重傷。

觀察今年被清算或瀕臨清算的近三○檔基金中,超過九成都是本土的中小型投信所發行,有外商集團撐腰的大型外商投信,因為資源豐厚,在今年的基金清算潮中,相對不受影響,可較為穩健地經營。

另值得注意的是,檢視這些已瀕臨清算邊緣的基金,不見得投資績效很差,相較於一般股票型基金今年以來平均跌幅超過二成來看,有些基金今年以來的基金績效甚至相對抗跌,包括台灣工銀金鑽平衡及 華S&P強選全球固定收益組合兩檔基金,今年以來的績效跌幅都在一成以內,依照兩檔基金的投資屬性,都有發揮相對穩健的功用,只是,國內可選擇的基金產品多,加上投資人普遍不愛報酬率波動較小的平衡型基金,都是讓相關基金在目前時機不好之際,可能率先被淘汰出局。

但對投資人而言,手上持有的基金被清算,雖然持有的基金單位雖不致受影響,但根據晨星的研究指出,一旦一檔基金出現流動性風險,可能引爆贖回潮,而贖回潮又可能因此造成更多的虧損,形成一個致命的迴圈。投資人若在基金面臨清算期間,而持續漠視的話,該檔基金的投資也將跟著受傷慘重,因此,基金業者建議,投資人如果買到目前已瀕臨清算危機的基金,可能就要適時採取動作,轉換標的或乾脆先贖回,以免基金在遭到清算的那一刻,出現更嚴重的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