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十年來遭逢兩大泡沫荼毒,一次是千禧年的網路泡沫,另一次就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泡沫後經濟大衰退、產業大蕭條、股價大崩跌,是從未改變的宿命戲碼。

經濟大衰退後何時再起,是全球矚目焦點,經濟學家、財經官員、企業大老、甚至市井小民都有各自一套說法。景氣循環有歷史背景、有專業素養,不是隨口說說而已。

2000年網路泡沫,台灣的季GDP從2000年第一季的正8%,下滑至2001年第三季的負4.6%才見底,2001年4月份台積電的法說會中,董事長張忠謀說春天的燕子回來了,華通董事長吳健則說看到一群吵雜的麻雀,開啟多位產業大老,以動物預測景氣回籠的有趣譬喻。

但事實上,那波景氣衰退直到該年第三季才落底,台股從當年5月的八千多點,重挫至9月的3,411點。台積電股價也從5月的90元,腰斬至10月的43.6元才落底,可見景氣預估難度之高,就連企業主也會誤把「迷途的燕子」當成春燕,把「吵雜的麻雀」當作報春的知更鳥。

噩夢初醒的金融泡沫,台灣季GDP從2008年第一季的6.25%,大幅衰退至2009年第一季的負10.24%,刷新台灣景氣50年來的最大衰退記錄,台股也從9,000多點,重挫至3,955點才止跌。

於是社會賢達人士又拿起水晶球透視未來,有別於2000年以動物比喻景氣,此次大家則化身文字符號專家,雖然文字符號較動物容易描繪,但對景氣的看法依然撲朔迷離莫衷一是。

首先,我們來看幾位國際重量級經濟學家的觀點。曾任美國國家統計局長的哈佛大學教授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7月初提出美國經濟將呈「W型復甦」,2010年初恐面臨第二階段衰退,景氣走的是比較劇烈的翹翹板狀。

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席勒(Rob rt Shiller)5月底時預測英國經濟將重演W型衰退,他以夫妻口角妙喻:「你不知道妻子吵完架沒?舊帳會不會再被翻出?」

「新末日博士」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Roubini )7月底預測,高赤字、高利率及高油價,將使全球經濟呈現W型衰退(Double-dip recession),即在2010年底或2011年全球會再次陷入衰退。

此外,包括英國經濟學人雜誌(EIU)、世界銀行副總裁林毅夫、野村研究所辜朝明等,也預估全球經濟為W型復甦;摩根史丹利亞洲區總裁羅奇(Roach)也警告,景氣突然顯露復甦後,可能再度大幅退。國內部份,經建會預估台灣經濟景氣為長U型,前政院委員朱雲鵬則預測是「魚鉤型」,寶華經研院梁國源院長則提出「半V型復甦」,中研院研究員吳中書則說是「淺碟型」復甦。

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預測景氣左半邊為V型,右半邊為上上下下的往上斜線,不過市場較關心的是張董對半導體及台積電的看法,而非轉換為經濟學家角色;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更在股東會上說,「中國訂單淹台灣,台灣股市上萬點」,顯然已化身為股市分析師。

去年市場尚充斥極度悲觀氣氛,大部分經濟學家都以L型或長U型解釋本波景氣,筆者依中外歷史泡沫經驗,在去年底提出W型或N型復甦的淺見,與多位國際經濟學家今年提出的見解不謀而合。

W或N型復甦的第一波,通常多是由資金啟動,包括各國央行大力降息,超跌的資產價格吸引資金進駐。此次各國政府史無前例的振興經濟,財政政策規模彌補部分民間投資與消費的退潮,廠商獲利成長仍有限,所以海嘯後第一波補庫存行情,定位為資金帶動無利潤或低利潤復甦期。

然資金行情還是有其極限,實質復甦仍有等待民間自主性投資及廠商利潤回升。

為什麼台灣可望呈現N型復甦?台灣經濟主要依賴傳統的歐美訂單,及新興亞洲特別是中國的帶動,亞洲開發銀行日前表示,東亞經濟為V型復甦,包括中國、南韓、印尼、越南等東亞經濟,GDP將從今年的成長3%,明年倍增至6%。

尤其,中國今年首季GDP為6.1%,第二季躍升至7.9%,第三及四季預估分別為8.5%及9.5%,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四個月高於榮枯點的50,中國的採購團及陸資陸客來台,對台灣經濟具拉升作用,中國的V型復甦及歐美的W型或U型復甦,將架構出台灣的N型復甦,N型復甦的第二個底,將高於W型復甦的第二個底。高盛證券亞洲科技主管近日提出2010年科技股將是「N型」走勢,似乎呼應筆者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