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企業亮眼財報激勵下,7月美股3大指數月線飆升7%,創1年來最大單月漲幅。但上周公布的第2季經濟成長率大幅放緩至2.4%,再度挑起投資人對於經濟成長前景的憂慮。分析師表示,在本周將公布的ISM製造業指數、工廠定單與失業率等重量級經濟指標的挑戰下,美股恐難延續先前漲勢。
S&P 500企業中已有300家公布財報,其中75%獲利優於市場預期。本周還有消費產品大廠寶鹼、食品大廠卡夫食品、與股神巴菲特領導的波克夏海瑟威等逾百家公司公布財報。
儘管市場預期本周公布的財報仍能為股市提供部分支撐力道,但是上周五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僅為2.4%,較第1季的成長3.7%大幅回落,顯示美國經濟動能漸失,因此投資人將更關注本周將公布的就業與製造業數據能否提供更清楚的經濟前景。


上季經濟成長大回落
券商Jefferies首席市場分析師霍根表示,優於預期的財報數據是先前股市大漲的催化劑,但是這分動能漸失。霍根說:「市場未來可能會更關注經濟成長速度。如果投資人把目標從財報轉向經濟數據,股市的動能可能趨於負向。」
投資機構Stifel Nicolaus市場策略師斯帕說:「股市要進一步上攻,需要先看到本周的大多數經濟數據都優於預期。」
據彭博預估,7月失業率可能從6月的9.5%上升至9.6%,為3個月來首度上升,顯示在經濟放緩的情況下,失業率將進一步攀升,美國消費支出下滑的風險也將隨之升高。
加州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孫文松說:「就業市場的疲弱表現是美國經濟的致命傷。由於就業市場不景氣,消費者對於開支態度也更為謹慎。」


聚焦柏南克今晚演說
穆迪經濟網站首席經濟學家贊迪說:「令人擔心的是上季庫存量龐大,本季成長可能放緩,這顯示經濟雖持續成長,但仍低於水平以下,因此會反映在失業數據上。」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將在台北時間今晚,針對美國經濟面臨的挑戰發表演說,是否會透露聯準會因應經濟放緩的政策,備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