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疑慮升高,造成全球股市重挫,台股在9000點以上已套牢4.7兆籌碼,法人認為,現階段可參考8大指標,判斷大盤是否出現止跌訊號,8大訊號包括成交量萎縮至1000~1200億元、融資減肥300~400億元、外資賣超減緩或轉賣為買、國際金融局勢則需留意日圓兌美元匯率是否守穩116關卡價。

 

伺機布局
面對快速崩跌的盤勢,法人認為,籌碼面相當凌亂,融資需有效減肥,才有助於大盤止跌,若以7月13日指數觸及9500點,融資開始大量增加,到7月底融資餘額增加近500億元,因此短期內若能減肥300~400億元,融資浮額才會趨於穩定。


外資縮手美股止跌
在成交量部分,法人認為,以目前動輒近3000多億元的成交量來看,顯示還有不少投資人每天殺進殺出,預期日均量最好縮至1500億元,甚至降至1000~1200億元更佳,對於大盤籌碼穩定有一定的幫助。
台壽保投信基金經理人葉泰宏說:「台股最近下跌與金融市場緊縮有相當大的關聯,昨日亞股全面大跌,加上日圓持續升值產生的利差交易疑慮,讓國際熱錢趨於保守,開始撤出風險高的市場。」
此外,外資動向也是台股能否止跌的重要參考指標,近4個交易日以來,外資賣超金額達1475億元,且以各大權值股為主,評估外資再賣超的力道應該有限,若配合投信法人買盤支撐,及美股止穩,台股可望同步回穩。

日圓守穩116元關卡
在期貨市場部分,由於近期台股期貨回檔的幅度明顯大於現貨,台指期的空單若開始出現回補,可望成為現貨的先行指標,代表台股可以有效止跌回穩。
以技術指標來看,由於台股短線指標5日移動平均線已經下彎,近期若彎度能趨平穩,且代表中長線指標的20日移動平均線不致下彎,都有助止跌回穩。
台股均線部分,近期日均線與月均線已經形成死亡交叉,短期很難化解,這代表盤勢還要一段時間的整理,短期盤勢偏空,但代表中長線指標的20日移動平均線,現在還沒有下彎,中長線仍未出現疑慮。
寶來投信基金經理人瞿乃正表示:「受到美股衝擊,亞股昨日全面下挫,台股也難獨強,不過波段跌幅已深下,季線位置附近應有支撐。」瞿乃正提醒投資人,雖然台股下檔空間有限,但短線多頭格局已被破壞,指數進入盤整,上檔壓力區間在9200點,台股要儘速收復9000點關卡,否則指數整理時間恐會拉長。

 

台指期貨空單回補
法人認為,雖然目前基本面並沒有太大疑慮,但是金融市場開始有些恐慌,而台股在9700~9800點融資餘額大增,讓許多散戶套在最高點。未來除了觀察台股的止跌回穩訊號,由於投信在這一波散戶積極認購中,持續且大量加碼,將會引發危機,近期包括投信認養的高價股或中小型電子股,都應該避開。

5日均線轉為平穩
不過,也有法人看法較樂觀,大眾證券就表示,外資昨日賣超並未再創下新高,
短期內只要成交量持續萎縮,將有助於短期底部逐漸浮現,現階段不必太過悲觀。
在操作策略上,積極型的投資人在IC設計股跌幅已深,可擇優進場搶短,但因投信已獲利了結,搶短金額不可太大,穩健型的投資人,則可以選擇股價休息已久的手機、面板或是鋼鐵股,逢低進場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