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資金在6、7月創下連續兩個月賣超台股均逾1,000億元的新紀錄,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王嘉樞昨(1)日指出,隨著通膨高峰將過,台股走勢將緩步向上,第二季財報將為台股打下另一隻腳,指數若在最壞情況下回檔至6,600點,當然是會最理想的進場時點。

     除了具利基題材的特定科技次類股外,王嘉樞與港商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Peter Sutton)都認為隨著通膨夢魘遠離,以新台幣計價的資產或內需族群,國際機構投資人可望在投資價值上賦予更高的本益比。

     外資交易室主管指出,對照本周台股回檔的同時,國際資金並無大舉賣超台股跡象,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雖因國際資金大舉匯出而出現貶值走勢,但大多是先前賣超台股、並旁觀等待投資機會的資金部位,主要是看好美元短線有反彈空間、進而回到美國資本市場炒匯,不過以昨天進出均僅1百多億元來看,同樣是急凍。

     事實上,國際資金先前賣超台股力道之大、更是前所未見,王嘉樞統計之後才發現,國際資金在6、7月賣超台股金額均超過1千億元,而連續兩個月賣超逾1千億元現象更是前所未見。

     王嘉樞指出,長線資金還不願進場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卡在企業獲利預估值的無法掌握,尤其是詭譎的第二季財報,以摩根士丹利證券研究團隊為例,近期已是第三度調降2009年獲利成長率預估值,從6月的20.2%調降至16.5%。

     企業獲利預估值無法有效掌握,台股指數底部浮現日也就遙遙無期,根據王嘉樞的預估,在最壞的假設前提下,指數仍有回測6,600點、也就是1.5倍股價/淨值比(P/B值)的位置,當然,台股若能打下這一隻腳,他認為將是非常理想的進場時點(ideal entry)。

     隨著台灣通貨膨脹率高點可望落在7或8月,以及市場近期對於由中小企業應收帳款問題所引發對金融體系企金放款品質的疑慮有些過慮(overblown),王嘉樞認為第二季財報過後的台股即便沒有大漲、也會緩步走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