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勢大好還是一團混亂?

在7月下旬的一場演講會中,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無改其向來斬釘截鐵的演說風格。「投資思維中有兩種內容:聽故事賺錢,或是閱讀資訊賺錢」他向在場爆滿的聽眾高聲問說:「捫心自問,你是屬於哪一種?」

從南韓、新加坡、香港恆生、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家的指數皆已創下新高,台灣股市呢?事實上,沒人知道未來的指數會到哪裡,總是期待越高越好。

股市所有內容就是要「找線索」、「深思考」,最後的「投資方向」才會出來,這個過程中一步都不能省,省了之後就會受傷,而目前能找到什麼線索?

台灣明年總統選舉的結果,無論誰贏,台灣都會面臨新的結構性轉變,資本市場也將面臨結構轉變。

國民黨與民進黨所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都很優秀,而他們再優秀,都已經無法維護過去他們前輩的主席那樣一言九鼎,當領導者無法以自己的力量在黨內形成絕對主導權時,對岸就不再害怕你任何的言論,資金也就無所懼的流入。結構的改變是形成台灣長線股票的最高思考源頭之一,這是台股最大的利多。

另外,從融資結構觀察,台股前波高點為2000年的10,393點,當時的融資餘額約5,613億,目前的融資餘額約3,377億,表示散戶都還沒有進場,就不會產生類似中國大陸這樣崩盤的內容,更何況,目前政府對股市是積極作多的。

再者,根據歐洲華爾街日報報導,2006歐洲投資房地產的資金,在今年流向如基輔、伊斯坦堡等東歐小型國家,這些國家投資一年的資金報酬率都在8至10%,只要全球資金移動的熱潮沒有停,就不需要對資本市場產生任何的懷疑,對台灣股市也就不需悲觀。

三大理由 強烈看好後市

我相當看好台股後市,主要基於下列三項理由:一、當美國民主黨執政後,台灣科技股將連動美國科技股。

二、.歐洲因為「弱勢美元」政策,讓資金大量進入歐洲,生產基地也由西歐轉轉入東歐,帶動東歐的繁榮,東歐的購買潮又回流到西歐,整個歐洲看不到衰退的現象,台灣中小型企業對於歐洲不同種族、文化,所對應出的利基型產品以及基礎民生內容,是全球最強的。

三、中國的崛起:中國大陸無論在基本建設投資、企業設備投資、民生用品投資(如房地產)都連動到台灣,完全連動不到日本、韓國。只要台灣連動到這三個欣欣向榮的市場,台灣股票市場就不會寂寞,指數上漲就,不需要有築起高牆自我受限。

兩大方向 探測潛力標的

台股自7月以來熱翻天,舉凡各類股接棒輪動,似乎無論好壞一律雨露均霑。現在台灣的股票市場是一團好也是一團亂,在這種時空下,投資人必須訂出自己的方向,不能忽略投資風險,

針對台股在目前高水位的現狀,無論指數在任何的時空下,「故事」終究要回到基本面,要具備風險意識,只有不斷地閱讀資訊,找出投資方向,就無需擔心指數的變化。

台灣企業的獲利價值,無非來自「管理財」及「研發財」兩種內容。過去資本市場之所以認同台灣企業透過生產基地的移動,以低成本來創造獲利的營運模式,將逐漸在越南、俄羅斯等新興國家的崛起後,慢慢地被稀釋掉。

因此唯有透過不斷「創新」、「設計」所產生的獲利模式,才是令人興奮的。從工業電腦、安全監控產業的崛起可看出,終於在今年的資本市場發光發熱。

在進入第三季旺季的同時,更應該注重基本面的思考,此時投資心應該轉向,不要期待天天漲停板,因為每天的100支漲停板,會讓投資者內心有所期待有所興奮。

如此期待雖然合理,但這時候的投資內容應該由投機轉向投資、急漲轉向緩漲、傳統轉向科技才對,因為而不是投機、急漲、傳統的思考。投資人回顧自己任何一家有興趣的公司投資,都必須仔細閱讀它三年來的獲利,要拿獲利跟股價對比。

六大產業 本益比節節高

在投資方向方面,國內目前有六大產業長期以來在資本市場受到委屈,不論是在興櫃及集中市場,本益比一定會慢慢拉升。

分別是環保節能產業,LCD中的中小尺寸面板及電視零組件,國產設備業,醫療管理相關,汽車零組件業及紡織成衣產業。

環保節能產品因為部分營運內容需要執照的申請,所以進入障礙頗高。LCD中小尺吋面板國內已有十幾家業者,因數位相框及智慧型手機應用導致中小尺吋面板業者的興起,尤其未來無線數位像框的題材一定會爆發。

至於大尺寸液晶電視零組件方面,目前國內業者也不超過十家,下半年即將進入大旺季,值得投資人注意。

醫療管理產業方面,儘管生技類股已經漲翻天,但財務經營數字一定要能搭配才能持久,投資者一定要記得閱讀財報,但是如果該公司是連結美國四大生技醫療掛牌公司,則在這幾家公司在漲勢還沒到頂之前,投資人都可以放心。

到汽車零組件方面,以一家聯電轉投資,切入僅見於高級車款的鍛造鋁圈汽車零件製造商為例,這家公司不斷加蓋工廠,單子還是不斷全滿,這代表全球第一級汽車大廠對台灣汽車零組件的高度肯定與評價。

另外不能忽略的是成衣紡織產業,雖然經過激烈競爭,但是能存活下來的公司獲利能力都是上上之選,尤其是擅長成衣設計製造,終端銷售市場遍及歐美的純成衣外銷公司。以上這些產業中的公司營運模式都是紮紮實實,沒有土地或資產的題材炒作。

三大風險 觀察未來脈動

台股的風險何在?目前的原物料呈現一個高檔分歧的走勢。原物料是大家需要參考的指標,如果商品一崩盤,全球股市就難以支撐。

另外一個需要觀察的指標是日元和商品的連動,如果日元升值,就要開始觀察日元熱錢與原物料商品價格間的關係是否強烈。日元熱錢對商品影響的程度愈高,也代表商品價格的波動風險也愈高。

就目前觀察,原油、銅在經過小回檔後又開始往上揚,鉛價持續的上漲,波羅的海航運指數也是持續上漲,而鎳價則開始快速的回檔。原物料價格於高檔上開始有分歧的走勢,值得大家持續觀察。

在世界各工業大國10年期公債的走勢方面:美國10年期公債的走勢最近一年的漲幅50%、日本10年期公債的走勢最近一年的漲幅高達288%,英國10年期公債的走勢最近一年的漲幅34%,德國10年期公債的走勢最近一年的漲幅54%,因為相對報酬率的關係,這絕對是股票市場阻礙的力量,世界各國目前的現象都是如此。

總結以上現象,原物料走勢在高檔出現分歧,部分金屬出現回檔,主要原因是中國資本市場終於出現了雜音,第一波因為2月28的修正下來,但全球再啟動另外一波漲勢,現在全球資本市場不理會中國股市,但中國市場出現雜音,在台灣的我們一定要提高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