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證交易所董事長薛琦推動放寬股價漲跌幅至10%,主管機關回以「補送資料」的軟釘子。但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公開支持證交所提案後,情勢逆轉。除了金管會改口「調整股價漲跌幅提案長期都在研究」,證交所也積極研擬配套措施,放寬漲跌幅紙上談兵多年,今年或許有機會見天日。

證交所倡議放寬股價漲跌幅主要理由是「與國際接軌」,台股漲跌幅只有7%,與鄰近地區或根本無限制的歐美市場比較確實太小。不過,反對派認為,7%股價漲幅跌實行逾20年,如無配套措施與宣導,驟然放大漲跌幅,後果難以想像。

資深股民都知道,國內股票市場有三大敏感議題,第一是證所稅,民國77年9月24日,財政部長郭婉容宣布恢復課徵證所稅, 股市因此崩跌19天,跌得財政部不得不喊「卡」,證所稅成了財長「最痛」。

第二是延長股市交易時間,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樹擔任證期會主委時,研擬延長股市交易時間案,最後台股交易時間總算延長,90年1月2日起,台股收盤由12時延後至下午1時30分,交易時間4個半小時。

第三是股價漲跌幅,民國51年證交所正式開業,當時股價漲跌幅度為5%,民國78年放寬至7%,直到今天。

根據官方說法,訂定股價漲跌幅的目的是,「保障投資人,預防股價過度波動」,民國51年至今,股價漲跌幅共19次短暫變動,調整時間點都在股市走跌或發生重大利空時,而且限跌不限漲。

漲跌幅不只是交易機制的一環,也是政策「護盤」工具。

與國際股市比較,南韓漲跌幅15%,上海10%,日本14%至30%,新加坡、香港、美、德、英、法等市場都無限制,台股漲跌幅僅7%。

事實上,台股漲跌幅雖然設定7%,但並不是所有的股票都適用,多數股民都有7%以外的漲跌幅經驗,例外情形包括:一是新上市(櫃)股票掛牌首5天交易,漲跌幅無限制;二是認購(售)權證漲跌幅計算與標的證券連動,單日股價漲跌幅都超過7%,甚至可達30%、40%。第三是在台灣掛牌的香港ETF,漲幅幅比照港股,都是無限制。

台股漲跌幅跟國際市場不同步,可能創造套利空間,例如台積電原股在台灣掛牌,漲跌幅7%,台積電ADR在美國掛牌,無漲跌幅限制;台積電ADR漲(跌)20%只要1天或幾個小時,台積電原股卻得花3天,這種時間差讓外資從容套利、穩賺不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