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大動作向物價宣戰,將「維持物價穩定是央行貨幣政策首要目標」,正式寫入理監事聯席會議聲明,並配合祭出三大措施穩定物價!央行理監事會廿七日決定,貼放利率升息半碼;外匯存款準備率調降為○.一二五%,以縮減台美利差;存款準備金乙戶利率,改區分為活存年息○.二五%、定存二.七五%,以引導資金流向定存,減少物價上漲壓力。

     上述三項措施,除貼放利率調升自今日開始實施,其餘兩項均自四月一日起推出。經此調整,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與短期融通利率水位,分別來到三.五%、三.八七五%和五.七五%。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可能升高到三.二%」,下半年因為去年基期高,預估CPI會下降,全年平均應會是二.一%,比經建目標二%略高一些。而這次升息之後,是否已接近尾聲?彭淮南說,每次調節都會更接近中性利率,而中性利率是每季隨經濟等因素變動,是否再升息,等下次理監事會議再說。

     中央銀行指出,受到國際原油及大宗物資價格高漲等影響,國內油電價格有調漲壓力,商品價格也反映成本而調漲,產生極大的通膨壓力,央行為了要消弭通膨預期心理,穩定物價,促進資金合理配置,維持長期金融穩定,且兼顧國內經濟溫和成長等條件,所以採取多項因應措施。

     這次除了調升貼放利率,外匯存款準備率大幅調降,也是重點之一。

     央行解釋說,目的是為縮小台美利差,不讓這次升息,使美元定存大量轉向台幣存款,造成新台幣更大壓力,所以四月一日起,將外匯存款準備率由五%調降為○.一二五%。彭淮南還說:「美元存款利率可因此調升十個BP(○.一個百分點)。」

     第三步即是引導銀行調整存款結構,將活存引導為定存,所以四月一日起,金融機構存在央行、占存款準備金五五%的乙戶利率(甲戶占準備金四五%,是銀行的庫存現金、清算用帳戶,央行不計息),由全部給付年息一.五%,改為源自活期存款部分年息為○.二五%,源自定存部分年息提高為二.七五%,鼓勵銀行反應在定存利率上,引導資金自活存轉向定存,目的是鎖住游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