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不覺得魚會比貓狗來得有趣,牠們只會靜靜地在魚缸裡游呀游著,不會發出聲音向我乞食,不會告訴我牠們心情好不好,只是靜靜地游,從這一頭游到另一頭,然後又游了回來。

不像狗還會呲牙咧嘴宣示這可是牠的地盤,魚只是消極地靜默閃避眼前的障礙物。

其實我也是一條魚。

每天讀書考試,偶爾蹺課和同學出去玩,好像在魚缸裡悶久了的魚,偶爾探出頭來喘口氣,但還是離不開水。

魚離開了水,還是魚嗎?還能活著嗎?答案不言而喻。

而我呢?離開了現在的生活,我還是我嗎?我還能活著嗎?

有次走進水族館,迎面而來是一個中年男子,他笑著問我:「養魚嗎?」

我沒答,因為這不是我想回答的問題,我還有其他疑問。

那位中年男子看我沒答便沒再往下問了。「有需要的話就告訴我。」他轉身前親切地對我說。

一瞬間,我叫住了他,直接問了我的問題:「魚,什麼時候會特別快樂呢?」

他呆了半晌。

我心想這個問題好像有點唐突,又有點愚蠢,原本打算說"forget it"的我卻見他點了點頭,說:「我懂你的意思,其實我也不知道怎樣魚才會快樂,但我能肯定的是,一個魚缸裡只有一隻魚,牠是不會快樂的;一個魚缸裡有太多的魚,牠們也不會快樂;但是一個魚缸裡只有兩隻魚的話,魚就顯得特別活潑,也許可以解釋成你的快樂吧!」

「為什麼兩隻魚才會快樂呢?」

「一隻魚的魚缸裡,牠會顯得懶散,久了之後就不想動了;很多魚的魚缸裡顯得擁擠,連活動的位置都沒有了;如果魚缸裡有兩隻魚,牠們就不孤單,又能擁有自己的空間,魚就會顯得特別活潑。」

那我呢?什麼才能讓我不孤單?

即使每天徘徊在透明的小小世界中,也變得有趣,也許我身邊也該陪伴著另一隻魚。

那位中年男子看我若有所思,便有所會意地點了點頭,然後轉身餵養其他魚缸裡的魚。

我又走進那游來游去的生活,只是我的游來游去不再是漫無目的,我要去尋找,能陪著我一起游來游去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